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厚德,继承,创新,祝贺我国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再度启动

已有 1379 次阅读 2017-8-20 09:10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厚德继承创新,祝贺我国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再度启动

早在今年年初,喜闻我国即将再次启动青藏高原大规模综合科学考察,心潮澎湃,由衷祝贺!

习近平主席在819日的启动出发仪式上发来贺信,足见此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的重要性!

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指出,“开展这次科学考察研究,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优化生态安全屏障系统,对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将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对此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是1966年起多次参加我国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的队员,对我国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历史有一定的了解。作为参加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的科学家也要具有“厚德”、“继承”、“创新”的基本理念!按照习近平主席贺信指示精神,圆满完成科学考察任务,为“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将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而努力奋斗!

我不赞成一定要强调“第二次”!

理由是,其一,事实上,此次不是第二次;其二,强调此次是“第二次”缺乏“厚德”!

追忆我国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第一次应该是以郭沫若院长为代表的中国科学院第一届领导组织的青藏高原科学考察。1951年6月7日,由47名科学家、7个专题组组成的考察队,在当时非常困难的条件下进行了两年的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

若如此,算上1973年开始的青藏高原大规模综合科学考察,此次不是第二次!

科学研究必须“继承”与“创新”结合,想想中国科学院第一代领导人对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的重视,想想中国科学院第一次赴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的前辈,我们晚辈为什么不“厚德”一点,谦虚一点呢!?

如果再把我国先后两次在青藏高原上的大规模气象科学考察算上,我们又如何为我国这方面的科学家着想呢!?

不要再强调这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是“第二次”了!新闻媒体也不要推波助澜了!

把我们的科学考察研究精力集中在习近平主席贺信的纲领中,于国于民,于我们的前辈都是无愧的!

衷心祝福此次综合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圆满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1071863.html

上一篇:与友共享地球三极科学心得:有感洪卫国七年后点评我的科普报告
下一篇:走进英伦三岛:为什么要去?有什么值得去?
收藏 IP: 123.66.210.*| 热度|

2 檀成龙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