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om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omeng

博文

新冠肺炎事件凸显出中国科学普及的任重道远

已有 2795 次阅读 2020-2-12 10:51 |个人分类:谈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2020年春节期间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扰动了亿万群众的生活,科学尤其是生物医学在防疫过程中功不可没。但在疫情防治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不少的社会问题,比如公众心存侥幸心理而无所畏惧举办聚餐等各种聚集活动(典型的是疫情期间武汉某街道举办了打破吉尼斯纪录的4万余家庭参加的万人宴),比如一些地方政府的行动迟缓及工作的不专业,又比如疫情期间群众恐慌性抢购双黄连药物(甚至把双黄莲蓉月饼也抢断货了)。

而作为一个科学研究者,我想重点说的是科学家群体在这个过程中和公众之间的一些隔阂和误解。其中典型的事件有在疫情初始阶段未发现人传人时就宣布“此病未证实会人传人”放松了公众的警惕但在后期被证实会人传人,在疫情早期未发现儿童感染病例时疾控中心高福院士宣布“儿童不易感“此后被大量的家长所自责,以及上海药物所在体外验证了双黄连对病毒的抑制作用后发布新闻宣传此事而造成了全民抢购双黄连等等。

科学的研究有一套体系和方法,科学结果的表达也是严谨和不过分外推的。但是科学的结果是暂时证据和数据下得出的结论,随着新的证据和数据的更新科学结果不是固定不变的,也就意味着它不是永远正确的。但由于目前在大众的认知里科学就是真理、是不会改变的定论,因此当之前的“科学的结果”发生改变时,公众就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进而演变成对科学家的攻击,甚至阴谋论的流行等等。

造成这种隔阂和误解的背后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我国社会大众的科学素养确实还不够高,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相关负责的科学家和部门发布公告时采取谨慎的方式只公布了“科学的结果”而缺乏详细的解读和展开讨论。由于科学家的谨慎寡言给出的信息不够,进而使原本科学素养不高的公众理解出现了偏差,客观上顺应了大众按照自己的理解来认知,另外也会给一些错误的解读和演绎推测提供了存活的空间。因此一定程度上可以说,相关科学家以及公众机构严谨地对当时说出结论的科学性负起了责任,但却由于没有对公众的理解力做出响应进而导致了公众对科学家的误解。

这些事件表明在中国科学的普及是多么的任重道远。科学家在埋头做研究写论文之外,还需要提高对公众的科学传播能力,担负起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的重任。这些典型案例也充分说明了科学的不代表是正确的,公民们需要提高对科学的理解,知道科学结论存在错误的可能性,树立科学的质疑精神以及破除中国近代传统教育中对科学本身的迷信和崇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2438-1218140.html


下一篇:不要把科学神圣化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1 黄荣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