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用“死”标准来衡量和评价“活”人生

已有 3423 次阅读 2016-1-18 14:05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校教育

——评当今我国学校教育的基本理念和基本信念


话题:江苏泰兴36岁女教师监考时猝死,学生未察觉仍做题,校方澄清学生并非冷血无知

[查看原文:http://news.163.com/16/0117/19/BDI9NT2700014AED.html]


博主评论:

 

此事发生在初中年级,死者监考时又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全班学生都背着对她且全心投入考试,所以学生应无过错,那发贴人指摘这些初中生“冷血无知”,实在没有什么道理,然其提出了我国学校教育体制和办学方向的问题,却是发人深省的。

 

这年头我国的学校:小学、中学都是一个比拼升学率高低的竞赛场所,学生是参赛者,教师是教练,校长是领队;大学是一个比拼全国排名或世界排名名次先后的竞赛场所,研究生、博士生、博士后都是参赛者,教师既是参赛者又是教练,系主任或院长是领队兼教练,校长是总领队兼总教练,因此,全国学校教育实际上只是给学生、教师灌输一个基本理念:“成王败寇。”学生、教师心中实际上只有一个基本信念:“成功才是硬道理。”

 

基于这种理念和信念的学校教育肯定是有问题的,而且有极严重问题。即使从成功学角度来看,按老子“无为则无不为”,“无执故无败”之哲学,若其心执着于成功,则其事必不成功也。更何况,学校乃是教书育人之场所,而非竞赛场所。秉承怎样的育人理念,这关乎持守怎样的人生观。人生之目的和意义,难道仅仅是为了成功和取得成功?果真是如此的话,那末,从政者究竟要当到多大的官才算是成功了呢?经商者究竟要赚到多少钞票或拥有多少财产算是成功了呢?为学者究竟要做到多大的学问才算是成功了呢?务工和务农的工人、农民又以什么来衡量其是否成功了呢?


除了超世的上帝是全智全能的绝对之物,现实世界中的一切具体事物都是有条件的和相对的,现实的人生旅途中的成功与失败也都是有条件的和相对的,然则,如果以成败来衡量人生的价值,则不仅其成败标准根本无以得到合理确定,而且由于各人具体生活环境千差万别,其人生经历也因之千差万别,故以等齐划一的成败标准来衡量和评价这些千差万别的人生之价值,这无非是要求所有人都追求同一种人生目标,以便最终都进入到人人过同一种生活的“大同世界”,因而这无异于是为阳间生活立一个阴间标准,因为只有在人人终将进入阴曹地府的意义上,这样的“大同世界”才是可能实现的。所以,当所有人都按等齐划一的成功标准去追求人生成功的时候,那便是意味着当且仅当他们都进入阴曹地府时,他们才是都取得了同样成功,而且事实上阴曹地府是人人可以成功地进入并且必定能成功地进入,所以,也只有阴曹地府才是所有人都获得同样成功的大同成功境界,换言之,只有“死”才是衡量和评价人生之成败的绝对标准——“死”既是人生成功的绝对标准,也是人生失败的绝对标准;当且仅当人离世之时,其人生的成功与失败才融为一体——既是绝对成功,也是绝对失败。


要言之,将人生之目的和意义定位于成功和取得成功,这本质上也就是用“死”的标准来衡量和评价“活”的人生,按照这种人生观来确定育人理念,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一心向往“成功”,这样的学校教育无异于是将人“活活”往“死”里整——要将“活人”育成=整成“死人”!这种教育当然是绝对成功教育,也当然是绝对失败教育,因为“死”既是人生成功的绝对标准,也是人生失败的绝对标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951176.html

上一篇: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下一篇:耐人寻味:环球网网友对安理会谴责朝鲜持一边倒反对态度
收藏 IP: 222.93.230.*| 热度|

6 王涛 冯大诚 尤明庆 陆绮 魏焱明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