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与鬼王对话集(11)

已有 2086 次阅读 2015-4-29 12:03 |个人分类:与鬼王对话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周可真:《对人的存在意义的探讨——与亚辉论理》2007-5-24 12:14】


先生《“大善”与“大恶”》的博文写得很有思辨色彩,其核心观点是“‘大善’与‘大恶’没有本质区别”。我就此与您论理一番:

您说“‘大善’与‘大恶’没有本质区别”,这就说明您还是承认它们是有区别的,只是认为它们没有“本质区别”而已。

即使按您的“唯象论”,根本不承认有什么“本质”的东西存在,则“本质区别”自然无从谈起,如此,您所讲的“没有本质区别”的区别,便成了唯一有可能存在并且按照你的观点是确乎存的区别。

由此可见,“大善”与“大恶”还是有区别的。它们当然有区别!

 按您所说“圣人就是个抽象的符号”,则在您心目中“大善”与“大恶”的区别,就应该也只能被理解为只是个“抽象的符号”的区别了。可是,什么是符号呢?

符号是一种信息。

那末,信息对人有没有意义呢?当然有的喽。如果没有意义,为何这么多人(包括您亚辉本人)去研究信息问题呢?信息对人的意义是越来越重要了,以至于人们说现在是个“信息世界”。

如果说这是一个信息世界,则我们就是生活在信息中,生活在符号中!

因此,符号的区别对于我们来说就决不是无意义的了,并且显然,探究这种区别,也就是探究我们自己的生存方式怎样才比较合理,亦即探究我们是生活在由“善”这种“符号”所构成的符号世界里较好,还是生活在由“恶”这种“符号”所构成的符号世界里较好?如果否定这种探讨的意义,就必然要否定信息、符号对于我们的意义,从而也必然要否定我们存在的意义。

其实,亚辉是承认“大善”与“大恶”有区别的,我所以要与您论理,是因为我感到您虽然不自觉地承认了这种区别,而在自觉的意识中却在否定这种区别。

概括起来,我的观点是:

“大善”与“大恶”当然是有区别的,即使这种区别仅仅是抽象的符号的区别,而由于符号对于人的意义越来越大,所以,这种区别并不可以被归结为“抽象的”,它也是实实在在的,对于人的存在具有实在意义的,因此,探讨善恶问题决非无意义,而是意义重大,因为它其实就是在探讨我们自己存在的意义。

至于其意义究竟何在,这正是有待我们去探讨的,这种探讨本身就是构成我们存在的意义的一个重要内容。人的存在是一个变化发展的历史过程,因而其意义也是变化发展的。人的存在没有一个终极的意义。正因为如此,对于人的存在的意义,永远都有探讨的必要。

 

iwesun  2007-5-2508:59

抱歉,原本是先给你回帖的,吴老的内容比较急,我且先给他回了。

2007-5-2522:00

好了,基本改完了,《现象与本质》。我原来还想写一篇《不以人品轮高下,不以成败论英性》,先放放吧。

2007-5-2618:10

《不以人品论高下,不以成败论英雄》也基本改完了。我估计你要说冲突。我已经在《不以人品论高下,不以成败论英雄》里写进去了。科学的想置身事外,开抛弃感情,可以抛弃人性,但有一点还是抛不掉的,就是数学方法。数学的方法,数学的方法必然会引入边界,一抛掉,就没科学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886097.html

上一篇:我的第一篇文章就上了中国社会科学网博客头条!
下一篇:与鬼王对话集(12)
收藏 IP: 121.227.198.*| 热度|

1 王小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