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到底是 “社科名家”还是“宣传思想名家”?

已有 3081 次阅读 2015-3-18 13:26 |个人分类:学者.学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据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有关通知,第二批“江苏社科名家”评选表彰活动现已开展。

一、推荐对象

  长期从事哲学社会科学教学和科研工作、人事关系的在职专家学者。

  二、推荐条件

  “江苏社科名家”候选人员,必须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规范。具有深邃的学术眼光、深厚的学术功底和精深的学术造诣,学术成就突出,在本专业领域有重大的研究成果和较高学术威望。

  候选人员须至少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担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或重要成员;

  2、学科、专业的创立者,或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负责人或首席专家;

  3、获得以下奖项(一等奖以上)之一: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全国性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科研成果奖;省政府社科优秀成果奖;在学术界有重要影响的基金会颁发的社科优秀成果奖等。

  4、获得以下人才称号之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中组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学名师;省“333工程”第一层次人才。

  5、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家和省经济社会发展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重大社会影响。

6、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或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会议评审专家、全国性哲学社会科学一级学科学会(研究会)的正(副)会长

 

博主评论:

 

“江苏社科名家”被认为是“我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高等级的个人荣誉奖项”(本校通知用语),但上述候选人推荐条件及其评选主管部门则分明显示,其名曰“社科名家”,实则是执政党专管“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能部门所认定的“宣传思想名家”。

 

“宣传思想”与“哲学社会科学”虽有些交叉关系,却绝对是彼此不可互相混淆的两个领域——前者是政治思想领域,后者是学术知识领域。学术领域之事应由学术共同体中的管理机构来负责处理,中共宣传部则是负责处理中共党内“宣传思想”事务的管理机构,而非“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共同体的管理机构,又怎可越俎代庖地直接管理这个学术共同体呢?而且它何以竟成了“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高等级”的学术权威机构了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875305.html

上一篇:老子的国际政治谋略
下一篇:当明星的好处
收藏 IP: 222.93.111.*| 热度|

12 赵美娣 李宇斌 张学文 牛登科 刘波 侯成亚 曾新林 蔡小宁 shuxuewangzi yanjip shanpo yuk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