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替罪羊与求福羊 精选

已有 8083 次阅读 2015-2-19 14:21 |个人分类:读书.杂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西语“替罪羊”scapegoat一词出典于基督教《圣经》。《圣经.旧约》中说,上帝为了考验亚伯拉罕的忠诚,叫他带着他的独生子以撒到一个指定的地方,并把以撒杀了作燔祭,献给上帝。正当亚伯拉罕要拿刀杀他的儿子时,有个天使加以阻止,说:“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上帝的了,前面林子里有一只羊,你可用它来‘祭献’上帝。”于是,亚伯拉罕便把小树林中的那只山羊抓来杀了,代替他的儿子献给燔祭。

 

汉语“祥”字则蕴含“求福羊”之义。“祥”以“示”为偏旁,而“示”在古汉语里通常是表示祭祀[①],故“祥”的本义当指以羊祭神。而所以以羊祭神,是意在求神赐福消灾。故表示吉兆之意的“祥”字其实蕴含着以羊作牺牲来替人消灾的意义,这与西语“替罪羊”一词所包含的以羊作牺牲来免除杀子灾祸的意义是相通的,就此而言,“替罪羊”也未尝不可以说是“求福羊”。


[]许慎《说文解字·示部》: “示,天垂象,见吉凶,所以示人也。从二。三垂,日月星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示神事也。凡示之属皆从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868986.html

上一篇:猜猜看:那是些什么人?
下一篇:两种选择
收藏 IP: 222.93.110.*| 热度|

19 庄世宇 柏舟 文克玲 梁进 蔡小宁 林中祥 曾杰 徐士杰 黄永义 李东风 姬扬 陈楷翰 侯成亚 仇文利 icgwang shenlu HLpope corylus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