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向动、植物学习,不滥杀生命

已有 3962 次阅读 2013-6-18 21:22 |个人分类:伦理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命


——读老蒋《狗肉节是我们整个民族的国耻日》有感


环保与素食是有区别的。环保是基于科学,素食是基于信仰。基于信仰的素食行为有利于环保,但环保不必素食。环保的意义在于维护生态平衡,在不破坏生态平衡的前提下,肉食无可非议。但肉食不可过度,破坏生态平衡的肉食就是过度的肉食。


尊重生命,并不意味着必须绝对不杀生。如果某种生命(例如虎豹之类的肉食动物)依赖于猎杀某些生命而得以生存的话,则尊重其生命,就得尊重其特定的杀生本性与杀生行为。


其实,素食主义者所食之素也是一种生命形式,为什么他们的杀生行为不被认为是对生命的不尊重?就因为他们的这种杀生行为是维持其生命存在所必须的。如果人类可以像绝大多数植物那样仅仅依靠阳光、水、空气之类就足以维持其健康的生命却还要素食的话,其素食行为就也是一种残害生命的不道德行为。


植物与动物的生命是平等的,人类与其他动物的生命也是平等的,因为它们都是由于自然界的进化才获得了不同的生命形式,其生命的自然本质是相同的,只是其生命的现象形态有差异罢了。所以从科学角度来看,尊重生命是尊重包括微生物、植物、动物和人类在内的一切形式的生命的。


即使是尊重人类生命,也不能绝对避免杀生,甚至正义战争中的杀生行为(例如抗战期间杀小鬼子的行为)被认为是一种勇敢行为,而勇敢是一种道德。


人类应该向动、植物学习,学习它们只是凭其自然本性而杀生(按:植物中也有少数物种是杀生的),而从不滥杀。被滥杀的生命都是无辜的生命,一切残害无辜生命的行为都是不道德的行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700700.html

上一篇:警惕非科学、非法治的理性支配主流思维
下一篇:博友曹天德最后的网上留言
收藏 IP: 114.217.167.*| 热度|

4 王涛 平果 李土荣 马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