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老、庄人生观之差异

已有 3912 次阅读 2013-1-20 22:36 |个人分类:道家.道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老子

老、庄皆主张以“自然”态度来对待人生。然而,同是“自然”的态度,于老子则是严肃认真的,在庄子却是玩世不恭的。

 

先看其名利观。

 

乍看起来,老、庄都是淡泊名利的,似乎无甚区别。其实不然。老子的名利观颇似于儒家鼻祖孔子的观点。孔子虽“罕言利”,但他并不一般地反对追求“利”,而是主张“见利思义”,即认为应该通过正当的、合礼合法的渠道来谋取个人利益。老子对于“利”,亦抱有类似的态度。他强调“利而不害”,反对损人利己。他认为,“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主张把利己和利人统一起来,通过利人的手段来达到利己之目的。当然,老子并不是很重利。在他看来,“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并且,“多藏必厚亡”。因此,他更强调的是“知足者富”,认为“祸莫大于不知足”。所以,他主张“少私寡欲”,反对贪得无厌的求利。

 

对于“名”的态度,老子亦很接近于孔子。孔子并不怎样看重“利”,但却十分看重“名”,不过不是当世之名,而是没世之名。他说:“君子疾没世而名不称焉。”孔子所追求的是青史留名!与之相似,老子其实亦是十分看重“名”的,不过不是昙花一现的“非常”之“名”,而是名垂千古的“常名”。他认为,只有不为一时的功名所牵累,才能获得永垂不朽的大名,故曰:“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反之,居功则必损其名。所以,他力主“功遂身退”。此亦即所谓“名亦既有,夫亦将知止;知止,可以不殆”之意。若是,则纵然身死,而其名可以不去。此之谓“死而不亡”。“死而不亡者,寿。”老子所孜孜以求的人生大目标,正是这样的“寿”!由此观之,老子对于没世之名的追求实较孔子为甚,其执著认真的态度着实令人肃然而起敬。

 

与老子相比,庄子的名利观可就大相径庭了。《逍遥游》中许由说的一番话,可看出庄子对于名利的态度来,其曰;“吾将为名乎?名者,实之宾也。吾将为宾乎?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此话之底蕴实就是说:我只消填饱肚子,再有个睡觉的地方,行了;什么功名利禄,我全不在乎!所以,庄子的处世原则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所谓“为善无近名,为恶无近刑”也。这种处世态度,分明是一种混世主义、滑头主义!

 

再看其生死观。

 

对于生命,老子是十分珍惜的,并因此很注重养生之道。他主张通过内气(德)的存养,即所谓“积德”,来达到“深根固柢,长生久视”之目的。他认为,“物”的存在是依赖于积聚在其体内的“气”(“德”),其内气一旦散失(“失德”),则必然导致其灭亡。而欲念则是导致人的内气散失的:“故物,或损之而益,或益之而损。”这也就是说,欲念与内气是互相排斥的。欲念减少则内气增多;反之,欲念增多则内气减少。因此,他主张“为道者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亦即要使欲念减少到与“自然”相一致的程度。如此,其心便能“不欲以静”,以至于“心不使气”,从而就能保持内气充足,使生命力常盛不衰;反之,若“心使气曰强。物壮则老,是谓不道。不道早巳。”此所谓“不道”者,乃指不合乎上述“长生久视之道”。当然,老子虽认为通过“积德”可以“长生久视”,但也仅仅是延长寿命而已;他未尝认为养气可以长生不死,所谓“不道早已”,反过来恰好说明了“为道”(“积德”)也不过是迟死罢了。在这一点上,老子的观点与后世道教徒的“长生不死”的神仙观点是有本质区别的。

 

庄子对于生死则是持一种极端消极的自然主义态度。他以“死生为昼夜”,“不知说(悦)生,不知恶死”。并以相对主义的观点来看待人生,谓“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以为人生短促而虚幻,不必看得太认真。他更以悲观主义的观点来解释人生,说:“人之生也,与忧俱生。”他因此嘲讽那些追求长生久视的养形存身者:“寿者惛惛,久忧不死,何苦也!他极欣赏那些“游方之外者”的人生态度,认为其“以生为附赘悬疣,以死为决溃痈”的生死观,才是真正通乎生死之道的。唯其如此,方能达到“死生无变于己”,而“入于不死不生”之地。庄子的这种企图从精神上解脱死生的做法,实质上是一种虚无主义的人生态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655026.html

上一篇:我们处在怎样的时代转变过程中?——在科学网开博6周年纪念
下一篇:学者的自在之道
收藏 IP: 121.227.199.*| 热度|

2 吴飞鹏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