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科学的怀疑精神与人文精神

已有 6253 次阅读 2007-3-13 01:08 |个人分类:科学之思

对实证知识的追求,是近代以来人类科学理性的本质特征之一。

 

所谓实证知识,含有双重意义:其一,是指实证性的知识;其二,是指关于知识的实证活动。其中第一层含义是实证知识的基本含义,后一层含义则是由此派生出来的。

 

对实证知识的追求,本质上就是对实证性知识的追求。这种追求,必须通过关于知识的实证活动表现出来,并且也唯有通过这种活动才能达成其目的。

 

对实证知识的追求,是基于这样一种知识观:真知是最终可由经验得到证实的知识。在这个意义上,实证与经验具有同等意义,知识的实证性就是它的经验性。

 

但是,经验与实证又并非完全一回事,它们是有差异的。实证必定要通过经验,这是实证与经验的同一性所在;然而,实证又是一种有别于经验的活动。科学理性所崇尚的经验,是人的理性活动的一种形式,是诉诸人的实践的理性活动,它与人的实践具有不可分割的联系。所谓经验,乃是在实践中经验;脱离实践的所谓经验,则不是什么经验,而是先验。但经验又不等于实践,经验是一种理性活动,实践则是一种感性活动。所谓在实践中经验,犹言在感性活动中进行理性活动。这意味着,一方面,感性活动的过程受理性活动的支配,是在理性活动的驱使下展开的;另一方面,理性活动借助于感性活动来实现其目的,并努力使这个目的在感性活动的结果上得到体现。所谓实证,就是通过这个经验过程来证明理性活动的目的与感性活动的结果是否统一的过程。若证明其为统一,就是证实;反之,则为证伪。证实和证伪是实证活动的两种必居其一的结果,实质上就是被实证的知识作为经验过程中理性活动的目的在感性活动的结果上所呈现出来的两种不同状态——证实是目的与结果相符合的状态;证伪则是目的与结果不相符合的状态。

 

因此,科学实证就是意味着将知识付诸实践,运用于实践,并根据实践的结果来判断其知识的真伪。

 

显然,要求到实践中检验知识的实证精神,本质上就是对于未经受实践检验的知识的怀疑精神。这种怀疑精神是科学实证活动的一个必要前提,没有这个前提,就决不会有实证活动的开展;反之,这种怀疑精神也只有在实证活动中才能真正体现出来。

 

对一切未经受实践检验的既有知识都抱着一种怀疑的态度,这是一种科学精神;而当所怀疑的知识是某种权威——不论是世俗的权威还是神学的权威——要求或强迫人们接受的知识时,这种科学精神就同时也是一种人文精神。这种人文精神内在地包含着这样一个观念:人在知识面前具有同等的发言权,每个人都有凭自己的理智来判断是非的自由权。这意味着,真正的科学精神必定是同人文精神内在相联的,它们之间具有一种互动关系——倡导个性自由的人文精神必然要导致人人平等的观念,这种观念贯彻于知识观,就必然要导致对一切未经实践检验的既有知识都持怀疑态度的科学精神;而彻底的科学精神,也必然要求在伦理上确认人人平等的地位。

 

要之,科学的怀疑精神实不过是人文精神在知识观上的一种体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539.html

上一篇:当今中国学术界是缺乏“大师”还是缺乏“专家”?
下一篇:理学对儒、释、道的会通与融合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