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饶毅参评院士第一轮即遭淘汰是不正常的——答陈龙珠老师

已有 5844 次阅读 2011-8-31 08:48 |个人分类:学者.学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饶毅

 
[2]陈龙珠  2011-8-31 06:40
 
饶毅教授认为自己的院士增选出局是有人有意对他打压所致的看法,如何按照你的本文观点加以理解?
 
博主回复(2011-8-31 08:34)  
 
问题在于:有没有人有意对他打压的事实?对此,你、我都不清楚,但当事人有可能清楚,所以我对此不发表意见。  
 
我的意见只是认为,像他这样在美国有学术地位却毅然回国效力而且又有公认为够当院士的科研成果,却第一轮就被淘汰出局,这是不正常的,因为如果认为他科研成果够格,但“对中国科学的贡献”(何作庥院士语)方面不够格,则不应接受他的申报;既然接受他的申报,就是默认他在“对中国科学的贡献”方面是不存在够格与否的问题的,其实,抽象而论,其科研成果对科学事业的贡献是明显的,具体而论,他对中国科学已经做出多大贡献也是明白的,因为他回国的时间放在那儿,他不可能在如此短期内会对中国科学做出大多具体贡献,对此,院士评审组织者不可能没有预审,既然允许他申报院士,那就是表示其预审过关了,亦即表示院士评审组织者承认他在院士的基本门槛条件上过关了,则余下的事情不就是评审其科研水平了么?中国的教授评审、博导评审不都是这样评的吗?  
 
以我们学校来说,我至今尚未发现教授评审、博导评审中科研水平够格且被公认为其水平明显较高的被允许申报者未获通过的情况。饶毅这次第一轮就遭淘汰,表明中国院士评审的风气连苏州大学都不如,虽然我不认为苏州大学的风气已经很好。中国院士评审以这种风气和态度来对待一个学有所成而愿意回国效力的著名科学家,这难道是正常的?从社会普遍舆论来看,多数意见都认为这是不正常的,这些意见不过是凭有关院士评审的常识做出的判断。


众议饶毅落选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481356.html

上一篇:君子学者是乐于欣赏和善于学习别人的人
下一篇:宁得罪小人,不得罪君子——答陈龙珠老师
收藏 IP: 117.81.126.*| 热度|

10 王涛 李学宽 马磊 虞忠衡 刘用生 陈崇希 陈儒军 季斌 Majorite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