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道教上清传人陶弘景

已有 9505 次阅读 2007-7-22 21:14 |个人分类:道家.道教|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读道教史笔记(七)

 

              一、东晋后期上清派和灵宝派的出现   

 

东晋后期,出现了以《三皇》、《上清》、《灵宝》----“三洞真经”为代表的一批新的道教经典,这是门阀士族接续葛洪对民间道教教义的进一步改造。

 

与此相应,江南地区出现了两个由土著士族知识分子创建的道派,即上清派和灵宝派。

 

1、上清派

 

上清派创始人是杨羲等人,创始于晋哀帝兴宁二年(364)。

 

杨羲为吴人,后迁至句容,原信奉天师道,后另创新派。所奉经典是《上清大洞真经》,初为31卷,后增益成卷帙浩繁的一大类经书。其中以《大洞真经三十九章》、《雌一玉检五老宝经》和《太上素灵洞玄大有妙经》最为著名,并称“道者三奇”。

 

上清派不像天师道那样以“太上大道君”为至高神,而是供奉“元始天尊”为最高神,称太上老大道君为元始天尊的弟子。这是神仙道教的重要特征。(案:元始天尊的前身为元始天王,见葛洪《枕中书》。葛洪新造“元始天王”为道教最高神,盖与其贬抑老子,不相信太上老君代代垂世立教的态度有关。)

 

在修持方法上,虽不排斥金丹,但更强调存神炼形之术,并重视诵经,修功德;而对于天师道特重的符、斋醮,则不太重视,并反对天师道的房中术。其组织形式以出家居道馆修炼为主(隋唐以后其道馆多经扩建,改称宫观),信徒称“上清弟子”或“三洞弟子”。

 

2、灵宝派

 

灵宝派创始人是葛洪的从孙巢。以《灵宝经》(30余卷)为典,其中以《灵宝五符序》、《灵宝赤书五篇真文》和《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最为重要。

 

灵宝派所奉神灵,与天师道、上清派有异,是以“元始天尊”、“太上大道君”为最高神,逐渐衍变为后世道教各派公认的最高神“三清”。

 

在修行方术上,灵宝派除讲存神、诵经、修功德外,特重斋醮科仪,认为“斋醮是求道之本”。斋醮,俗称道场,包含复杂的内容,主要有设坛摆供、焚香、画符、念咒、上章、诵经、赞颂,并配以烛灯、禹步和音乐等,通过这套仪式,祭拜神灵,祈求消灾赐福。

 

3、上清传人陶弘景

 

(1)陶弘景生平

 

陶弘景(456--536),字通明,丹阳秣陵(今南京)人。他是南朝道教改革的集大成者。道教上清派教义与方术的发展成熟,茅山上清道团的成立,是他在道教史上的重要贡献。

 

陶弘景在萧梁时曾先后出任巴陵王、安成王、宜都王等诸王侍读,兼任书记职务。但由于官场的排挤,直至36岁时,仍止得除授“奉朝请”(六品文官)的职位,心情怏怏,写信对从兄说:昔年出仕,原打算40岁左右做到尚书郎,岂料“今三十六矣,方作奉朝请,此头颅可知矣。不如早去,无劳自辱。”遂于南齐永明十年(492)上表辞官,至句曲山(今江苏茅山)建华阳馆,自号华阳隐居。从此不复出仕,开始了后半生40余年的隐居修道生涯。去世后,梁武帝诏赠中散大夫,谥曰贞先生,遣中书舍人监护丧事,葬于雷平山。据说其弟子多达3000人。

 

(2)陶弘景的著作和思想

 

陶弘景一生著述宏富,涉及领域广阔。文艺有《学苑》、《陶隐居集》等;经学有《孝经论语集注并自立意》、《三礼序并自注》、《注尚书毛诗序》、《老子内外集注并自立意》等;兵书有《太公孙吴书略注》;至于与道教有关的著作及医药养生、服弭炼丹、卜筮占候等方术书则更多达五十余种,其中《真诰》、《登真隐诀》、《真灵位业图》、《养性延命录》、《本草集注》等,都是道教史和科技史上的重要著作。它们的撰成,为道教上清派的最后形成奠定了基础:

 

①《真诰》

 

这是专门记述道教上清派早期教义、方术及历史的重要著作。全书引用众多道经、提到大量道教历史人物、神话故事、仙宫鬼神名称,具体的修行方术等等,实为有关早期道教上清派教义和历史的集大成著作。

 

②《真登隐诀》

 

这是专门论述上清派养生登仙之术的道书。其中不仅继承和总结了东晋以来上清一派思神内视及导引、按摩等内修养生之术,还保存了部分天师道的请神上章、符咒驱鬼的方术。

 

③《养性延命录》

 

这是引述魏晋诸家道书而言养神、炼形等长生成仙方术的书。书中对“养神”,强调要“少思寡欲”、“游心虚静,息虑无为”,调节喜怒哀乐情绪,以免劳伤心神;对于“炼形”,则要求“饮食有节,起居有度”,避免过度劳苦或放纵淫乐,同时要积极从事按摩导引、呼吸行气等锻炼。

 

④《本草集注》(7卷)

 

这是一部系统整理我国古代药物学经典《神农本草经》,总结六朝药学经验的巨著。于《本草经》所载365种药之外,新增药365种;它首创了按药物性质分类的方法,对各药物的名称、产地、性状、主治疾病、配制保管方法等等皆一一注明,内容丰富,条理分明,对隋唐以后本草学的发展有重要影响。

 

⑤《真灵位业图》

 

这是整理上清派所奉诸神的代表作。书中记载近700位神灵的名讳称号,以图谱的形式一一列出;并按照从上天至地下的次序,将诸神依次排列为7个阶层,还从诸神中抽出7位主神,“元始天尊”则被列在首位,成为诸神之最高神。

 

由于陶弘景及其弟子数十年的苦心经营,从他开始,茅山实际上已成为上清派的中心,所以后来上清派亦被称作“茅山宗”。该宗广泛传播于江南各地,它标志着自葛洪以来江南士族道教徒以神仙道教改造天师道团,创立官方化的正统道教的完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4813.html

上一篇:顾炎武实学精神的当代意义
下一篇:寇谦之和陆修静对天师道的改造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