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公开摆擂比学术武功,彰显了自由学术精神 精选

已有 3864 次阅读 2011-8-30 23:03 |个人分类:学者.学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饶毅, 自由学术

饶毅教授在科学网所发《和院士良性竞赛 共同提高科学水平》的博文,本质上无异于中国传统武术界的公开摆擂比武,这是件好事,相信会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精神鼓励,当然更希望政府能为提供其必要的政治环境与经济环境的支持而做出一定的努力。
 
公开摆擂比武,有助于促进武术界武术的良性发展和武功的整体提高,因为这样一来,练武者之练武就只是为了去擂台上争胜,而不是为了练就一身武功,利用武术优势去欺压人、伤害人。这样的练武就是“为武术而武术”。
 
饶先生的公开摆擂所体现的正是“为学术而学术”的自由学术精神。如果他的行为能起到实际影响,则至少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阻抑现行科研体制下练就一身学术武功,获得一个相应的学术头衔,便利用学术优势去欺压人、伤害人这种不良习气的发展势头的积极作用。
 
补充:
 
刚看了李维的博文《饶老师又说“胡话”了?》,觉得有必要作一点补充:
 

李维说:“今天人的科研活动实际上是有两个侧面:探索自然的侧面和人类社会活动的侧面。”这话讲得很到位。

 

社会方面的因素,像饶先生这样的行为只能起到一些影响作用,根本还是取决于整个社会内部矛盾运动,即代表各种利益的社会力量的博弈,一种社会制度的建立、稳定或瓦解是这些社会力量互相博弈的结果,而不取决于任何个人的影响力。但是自然方面的因素,却只能依靠某种制度下以某种方式互相合作的人们的个体力量,因为对自然本性的探索与揭示通常是通过个人创造性的认识活动来实现的。科学的发现与发明,通常是科学家个人行为的结果,至多也只是某几个人的合作小组的成果。

 

所以,饶先生之公开摆擂比武式的行为,对于现行中国社会制度体系中的科研体制的影响力是微乎其微的,但对于他的同行的个人行为却可能会形成一定的冲击力,至少可以对他们起到一些“激将”作用。至于能否实际地产生这样的影响力与作用,这就不好说了,但无论如何,我觉得饶先生的这种行为至少是反映了他个人的学术观念和学术精神的,我认为这种学术观念和学术精神就是自由学术的观念与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481275.html

上一篇:中华文明不是“儒教文明”,中国文化不是“儒家文化”
下一篇:君子学者是乐于欣赏和善于学习别人的人
收藏 IP: 114.218.65.*| 热度|

17 刘立 陈儒军 丛远新 刘庆丰 马磊 张有学 刘用生 郭保华 曾新林 柏舟 刘超 张素芳 高建国 张玉秀 冉思伟 蒋永华 songmao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