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至乐的永生是基督教和道教的共同幻想

已有 4623 次阅读 2010-10-25 09:56 |个人分类:中西之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督教, 道教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好死不如懒活”。这话反映出对中国人来说,活是最高人生价值,活着比什么都强。只是现实的生活总会有痛苦和烦恼,这就使得一切现实地活着的人不能不懒活着,但是对相信活着比什么都强的人来说,即使是懒活着也比任何形式的死要好,即使最好的死也不如最懒的活。

然而,懒活终究是懒而不快活的,于是信奉好死不如懒活者便幻想出非但不死而且快活的神仙生活,这种幻想就是中国道教徒的幻想。

道教是相信活着比什么都强而又不满足于懒活的人的信仰。所谓“快活如神仙”的俗语,就反映了道教所信仰的神仙不只是永远不死,而且是脱离了一切人间痛苦与烦恼而至乐地活着。

道教徒所幻想的永生而快活的神仙,一如基督教《圣经》所描述的未偷食禁果之前生活于伊甸园的亚当与夏娃。亚当与夏娃被上帝创造出来以后,他们原本也是过着“快活如神仙”的生活,只因经其不住诱惑而偷食了禁果,才使他们失去了永恒而至乐的生活,而不得不过一种既不能永恒又无至乐可言的生活,这种生活显然是为基督信仰者所不满足的,他们之所以归依基督,是因其幻想有朝一日能重返伊甸园,过上亚当与夏娃原初的生活。

可见,至乐的永生是基督教和道教的共同幻想。这种共同幻想反映出中西文化具有共同价值:生命高于一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376831.html

上一篇:大爱无私
下一篇:还有必要认真的从事科研吗?
收藏 IP: .*| 热度|

1 张志东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