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亚里士多德和老子

已有 6540 次阅读 2010-9-10 13:47 |个人分类:中西之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老子, 亚里士多德

亚里士多德是最自愧愚蠢的爱智者,老子是最自愧虚伪的求真者。

亚里士多德以其自愧愚蠢而求非实用的理论之知,老子因其自愧虚伪而务法自然的纯朴之事。

求理论之知者唯求逻辑形式的完美无缺,而不管知识有无实功实效;务纯朴之事者但求言行内容的真诚无欺,而不顾言论行为是否中规中矩。

故亚里士多德是一个理智上唯美的形式主义理论家;老子是一个心理上唯真的自然主义道德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361580.html

上一篇:路是人走出来的
下一篇:办成 “最牛大学”和实现“全盘西化”的捷径
收藏 IP: .*| 热度|

8 赫英 唐常杰 刘晓瑭 丛远新 高绪仁 曾新林 刘庆丰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