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改变向统治者游说的恶劣士风

已有 4382 次阅读 2010-5-8 13:46 |个人分类:学者.学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知识分子, 士风

      
 
 
中国的知识分子与西方的知识分子从一开始就有不同的社会责任:古希腊的“智者”是当时的知识分子的代表,他们的社会责任在于努力教公民一种表达自己政治信念、阐述自己政治观点、进行政治辩论的方法和技巧,而政治辩论所要说服的对象是公民集体或公民同伴,而不是某个掌权者;与古希腊“智者”约略相当的中国先秦的“士”,他们的社会责任则是向统治者游说或献策,使之接受一种价值观念或治国方略。
 
中国的“士风”从先秦到现在一直都没有改变,至今中国的“士”所论所议也还是为了让统治者接受一种价值观念或治国方略。但是,自古及今中国的统治者鲜有接受当世之“士”所向他们游说的价值观念或治国方略的,倒是如秦始皇这样的“暴君”、“昏君”反肯听听韩非的“五蠹”之论,甚至不惜动用武力抢夺其人,其器重士才如此,善纳士人之见如此!历代“明君”“圣君”之敬重士人无有及于秦始皇者,凡“明君”“圣君”皆自以为“明”,自以为“圣”,无不视士人之识如孩童之见;而黎民百姓也因为士人说话从来都不是讲给他们听的,他们也听不懂这些士人在讲什么,所以对士人也向来是“敬鬼神而远之”。因此,几千年来中国的知识分子凡自认为有真才实学者,几乎无不是在自感生不逢时的怨忧中悲戚郁闷地了其一生。
 
中国的“士风”是到了该转向的时候了。知识分子甭再徒劳无益地向统治者游说了,还是说些让黎民百姓听得明白并且对他们有益的话吧。知识分子真想改变这个社会的话,就从改变自己开始吧,从改变向统治者游说的传统恶习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321433.html

上一篇:《老子》“三生万物”的逻辑意义
下一篇:思诚率性对于提高社会合作效率的意义——答谢丛远新
收藏 IP: .*| 热度|

30 赵星 马红孺 刘玉平 卫军英 李传亮 祖乃甡 陈儒军 王涛 王曌燚 曾纪晴 杨秀海 刘明 陈国文 孙军昌 关法春 吕乃基 杨芳 邸领军 柳东阳 李志俊 侯成亚 左正伟 姜洪洲 刘波 肖传国 曹文得 iwesun xilihutu zhangcz07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