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学者当学爱钱如命的商人的敬业精神

已有 3846 次阅读 2010-3-23 12:17 |个人分类:学者.学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者, 商人, 爱钱如命, 爱智如命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壤壤,皆为利往。”此语出自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货殖者,经商也,商人也。所谓“皆为利”者,即今言所谓“ 一切向钱看”也。

       商人是以经商为业者,而经商是牟利之事。天下商人,其来其往,都是为利,这是商人的商业之性使然。为商而一切向钱看,非但无可非议,而且理当如此;反之,为商却不向钱看,其来其往俱不为利,倒是商人不务正业的表现,有失商人本性。

      但是,学者不是商人。学者是以学术为业者,而学术是求知之事。一切向智看,才是学者的本性。身为学者而一切向钱看,则是丧失学者本性的表现。

      商人而爱钱如命,是其敬业的表现。学者当学爱钱如命的商人的敬业精神,爱智如命,一心求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305503.html

上一篇:中国学术界迫切需要真正统一的学术管理——“星火系列”(5)
下一篇:"与人奋斗,其乐无穷"的真谛——小议国人的自由观念
收藏 IP: .*| 热度|

6 陈儒军 吴飞鹏 蔣勁松 唐常杰 刘晓瑭 zhaowanfu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