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建议当今学术界的“头领”们不要再争 “虎将” “骠骑”之名了

已有 6059 次阅读 2009-12-22 04:24 |个人分类:学者.学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体制改革

我接着《学者切忌以“宋江”之心来谋“吴用”之事》的话题,再发表一点对当今中国“宋江”(政治家、管理者)们的意见。

 

梁山宋江集团是一支有生军事力量,宋江是这个军事集团的最高领导,被称为“宋头领”。宋头领以下有以吴用为代表的“文官”和以关胜为代表的“武将”。继晃盖之后成为梁山新头领的宋江为梁山好汉108人排座次,把包括他自己在内的三十六员命名为“天罡星”、其他七十二员命名为“地煞星”,同时从“天罡星”中评出“五虎将”(关胜、林冲、秦明、呼延灼、董平)、“八骠骑”(花荣 、徐宁 、杨志、索超、张清、朱仝、史进、穆弘),这 “五虎将”、“八骠骑”是依据这13人军功的大小被评出来的,是对他们各自为梁山集团所作的不同贡献的肯定。尽管宋江、吴用对这个军事集团的贡献都超过了“五虎将”、“八骠骑”,但宋江只自领了 “总兵都头领”的头衔,而给了吴用以“军师”的名号。这些不同的名称是表示他们对梁山事业的发展所起的作用各具特殊的性质,可以说是名副其实,名实相当。

 

当今中国的学术界是一支有生科研力量,其中“院士”头衔(理应)是授予那些在中国自然科学领域做出了最高贡献的学者的,“研究员”、“副研究员”的称号(理应)是授予那些在科研上做出了不同的重要贡献但并不从事教学工作的学者的,“教授”、“副教授”的称号(理应)是授予那些在科研和高等学校的教学上都做出了不同的重要贡献的学者的,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如今各有这些不同称号的人却有许多名不符实者。最近我注意到了 “新增院士多为官员 官而优则院士引质疑”(http://www.eduji.com/eduji_blog/person_blog_article.jsp?id=125AEDFD507036C333D7&&grid=cdxsjy6)的情况。据披露,今年中国科学院新增的35名院士中,8成是高校或研究机构的现任官员;中国工程院新增的48名院士中,超过85%是现任官员;工程院60岁以下新当选的院士中,均有校长、院长、副院长、董事长等职务,仅有一人例外——台湾云林科技大学的杨永斌只有“教授”头衔,没有行政职务。打个比方来说,这些现任官员其实应该是属于当今中国科研集团(学术界)中的“宋江” 、“卢俊义”之辈,应该承认,甚至毋庸置疑,他们对于中国科技学术事业的发展是做出了重要贡献的,甚至有的人的贡献超过了其他院士,然而,他们在中国科技学术事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是不同于其他院士的,故理应按其“宋江” “卢俊义” 之实功,给予“总兵都头领”之名号。而现在给予这些官员以“院士”的头衔,这就如同梁山好汉中已有“总兵都头领”名号的宋江、卢俊义又被加以“虎将”的名号。

 

看来,当今中国学术界的管理水平是连梁山的管理水平都不如的。梁山的管理者宋江之辈尚且知道孔子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的道理,所以他们都很自觉地不跟关胜(“五虎将”之一)、花荣(“八骠骑”之一)他们争“虎将”、“骠骑”之名,而安于当自己的“头领”。今“校长”、“院长”之类本身就是一种名号了,这种名号是表示有其名号的人在中国科技学术事业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着不同于具有“院士”、“教授”之类名号的人的特殊作用,犹如梁山上具有“头领”之类名号的人在梁山事业发展中发挥着不同于具有“虎将”、“骠骑”之名号的人的特殊作用。在当今中国学术界有了“校长”、“院长”名号的人还要“院士”、“教授”的名号,犹如梁山上有了“总兵都头领”名号的人还要 “虎将”、“骠骑”的名号,这是典型的“名不正”现象!

 

 “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 要使中国学术界达到言顺事成之胜境,必须改变现在这种名实混乱的情况。为此,应当本着儒家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孔子语)的礼义精神,按照 “名副其实”或“名实相当”的要求来进行现行学术体制的改革,规定凡具有官员名号如“校长”、“院长”者一律不得再叠加“院士”、“教授”之类的学者名号,同时规定,一经取得“校长”、“院长”名号者,其原有“院士”、“教授”名号随之作废;如要再获“院士”、“教授”名号,须待除去“校长”、“院长”名号之后再行评聘。如此做法,实为达到中国学术界内部分工更加严格,职责更加分明,这无疑既便于进行如法家韩非所谓 “循名责实”的考核,更有利于不同职位的人各忠于自己的职守,从而有利于提高中国学术界的科研效率及科研与教学的质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280456.html

上一篇:学者切忌以“宋江”之心来谋“吴用”之事
下一篇:科学管理是“通家领导”
收藏 IP: .*| 热度|

19 曹俊兴 武夷山 桂耀荣 鲍得海 刘建彬 阎建民 刘进平 朱志敏 王德华 吴飞鹏 陈国文 吕喆 郭磊 李学宽 高建国 鲍海飞 刘晓瑭 chtang xilihutu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