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吃饱了撑着的思想”和“吃饱了心虚着的学术”

已有 5110 次阅读 2009-10-21 10:17 |个人分类:学者.学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纯粹的思想, 纯粹的学术

        人在饥饿状态下也有思想,但这个时候的思想,多半是想着吃的。夹杂着想吃的思想,是“欲念”——欲望和思想的混合体,而不是“纯粹的思想”。“纯粹的思想”是在“吃饱了撑着”的时候才会发生的。在这意义上,“纯粹的思想”就是“吃饱了撑着的思想”。

        人在渴望名利的状态下也有学术,但这个时候的学术,多半是为名为利的。夹杂着名利心的学术,是“欲知”——名利之欲和学术之知的混合体,而不是“纯粹的学术”。“纯粹的学术”是在除去名利之欲的心态下才会发生的。老子曾把除去名利之欲称为“虚其心”,但老子显然也是知道“纯粹的思想”是在“吃饱了撑着”的时候才会发生的,所以他认为不但要“虚其心”,更要“实其腹”。由此看来,“纯粹的学术”是有别于“纯粹的思想”的,如果说“纯粹的思想”是“吃饱了撑着的思想”的话,那末,“纯粹的学术”则是“吃饱了心虚着的学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263971.html

上一篇:“神秘主义”与中西传统文化的分野
下一篇:我们与马克思、爱因斯坦的差别究竟在哪儿?
收藏 IP: .*| 热度|

20 赵国求 苏青 黎在珣 鲍得海 刘建彬 阎建民 梁进 陈儒军 张檀琴 吴飞鹏 黄晓玉 刘畅 吕乃基 李志俊 李学宽 年福忠 唐常杰 刘晓瑭 丛远新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