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我所理解的唯物辩证法——答网友gaojianguo 先生

已有 5952 次阅读 2009-9-19 04:28 |个人分类:马克思主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唯物辩证法

发表评论人:gaojianguo [2009-9-18 23:07:00]     

请教可爱的周老师,我们该如何调和哲学和科学中各自的形而上学?如马克思哲学反对形而上学,而在科学的世界里好像只有形而上学。哲学因你而美丽。谢谢!~

博主回复

    中文里“形而上学”一词有两个义项:1、反辩证法的哲学;2、本体论哲学。现代西方哲学中,与科学界流行科学主义和实证主义相应,有“拒斥形而上学(本体论哲学)”的思潮,由此形成了早期孔德等人的实证主义哲学和较后起的科学哲学,特别是逻辑实证主义哲学等等,这些哲学同时也是反辩证法的哲学,它们的反辩证法所反对的是脱离经验事实而不可凭经验性的观察和实验得到证实和证伪的辩证哲学,这种辩证哲学以黑格尔哲学为典型;但西方的一些学者也把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辩证哲学视为黑格尔哲学的同类。

    实际上,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辩证哲学所倡导的是唯物辩证法,这种辩证法不仅不拒斥经验事实和实证知识,而且恰恰强调了实践对知识的决定作用,并且在宣告黑格尔等为代表的德国古典哲学已经终结的同时,推崇并积极倡导弗兰西斯. 培根的以“新工具”(归纳逻辑)来追求实证知识的“现代实验科学”,马克思并且运用包括这种实验科学方法在内的唯物辩证法来开展对资本主义的研究,《资本论》就是其研究的主要成果。

    不管马克思对资本主义所开展的研究及其成果是否完全符合实验科学或实证科学对自然现象所开展的实证研究及其成果的标准,但马克思在社会知识领域所做出的这种追求关于社会历史的实证知识的努力,在根本方向上是同现代自然科学的实证知识发展相一致的。因此,那些把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辩证哲学视为黑格尔哲学的同类的看法,只是代表了某些西方学者对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辩证哲学的一种解读,这种解读可能含有偏见的成份,也可能仅仅是由于认识方面的原因所导致的一种误读,抑或对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辩证哲学以及在这种哲学指导下从事的学术研究缺乏整体性把握所导致的片面性解读。

    实际上,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辩证哲学是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的:一个是“逻辑”,另一个是“辩证法”。“逻辑”包括亚里士多德以来的传统演绎逻辑和培根以来的归纳逻辑,所讲的是求知过程中的思维方法,这种方法既重视理论指导下的自觉实践,更强调理论必须基于实践并接受实践的验证;“辩证法”所讲的是一切源于实践又回到实践而接受实践的检验的理论(包括概念、范畴等等),都是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因为社会实践也只有社会实践才是理论赖以产生的物质的和现实的基础,一切理论都是适应社会实践要求而提出且反映社会实践过程中的客观规律(包括自然规律和历史规律)和服务于社会实践的。

    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辩证哲学的“辩证法”所讲的概念的变化与它的“逻辑”所讲的概念的确定是相辅相成的,而不是自相矛盾的:“逻辑”所讲的概念的确定,是指思维过程中不同概念之间在内涵与外延上有明确而清晰的界定以及使用概念过程中严格遵守同一律或不矛盾律;“辩证法”所讲的概念的变化,是指历史过程中精神性的概念与物质性的实践之间的互动关系,即一定概念是在一定实践中产生并反来过对这种实践具有指导作用又随着其实践的发展而发展,这种关系所体现的是物质(实践)对精神(概念)的决定作用(根源性、基础性)和精神(概念)对物质(实践)的反作用(指导作用)。对这种关系的承认,既是辩证法(承认概念既产生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并随实践发展而发展),也是唯物主义(承认实践对于概念具有根源性和基础性)。故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辩证哲学是唯物辩证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256505.html

上一篇:对欲报考哲学博士生者的一点建议——答网友limxc先生
下一篇:删除《管窥学者...》一文并向李铭先生致礼
收藏 IP: .*| 热度|

5 高建国 王立 JINDUI 理论思维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