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学会文明地与陌生人说话

已有 5797 次阅读 2008-5-13 00:59 |个人分类:人文之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读wujinelang 先生所作《也谈小姐同志农民》一文,颇有感慨——好端端的“小姐”怎么就成了充满“色情”意味的“三陪女”的代称了呢?充满美好理想色彩的“同志”一词怎么就成了“同性恋(homoerotism)”的代名词了呢?

 

“小姐”、“同志”这类名称的涵义的变化看似小事,其实事关重大。孔子曰“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如今,败坏了“小姐”的名声,损去了“同志”的本意,我们又怎样来称呼原本被尊敬地称之为“小姐”、“同志”的人们呢?而且即使重新找到其合适的替代词,如果仍然不去珍惜它们,仍然象败坏“小姐”名声、损去“同志”本意一样来对待它们,我们更将如何来表达对我们所不熟悉的人们的尊敬之意呢?如果我们的国民在要表达自己对陌生人的尊敬之意时却无论如何都找不一个合适的敬词来加以称谓的话,则吾堂堂华夏之国的国民将如何显示其对陌生人的文明姿态呢?难道只能以不和陌生人说话来表达我们对他们的尊敬之意么?

 

随着对外开放的日益深入,我们所接触的陌生人(主要是外国人)越来越多,我们必须学会如何文明地与陌生人打交道,而与陌生人打交道的第一关就是与陌生人说话,因此,学会如何文明地与陌生人说话,对于开放程度越来越高的中国的国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所谓文明地与陌生人说话,就是要使用我们与陌生人共通的文明语言来开展与陌生人的对话——在国际交往中,就是要使用国际通用的文明语言来开展与外国人的对话。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重视语言领域中行为的规范性,克服文字语言和口语中用语的随意性。

 

显然,恶搞“小姐”、胡译“homoerotism(同性恋)”之类的现象,是与开放时代文明地与陌生人说话的当然要求背道而驰的,它作为文字语言和口语中用语随意性的表现形式,相当典型地表现了当今中国语言领域中的行为失范。这种语言行为的失范现象和在当今中国社会其它领域所普遍存在着的诚信缺失现象在本质上是同一的,都是对正常的人际交往所设置的人为性的障碍。这种人为性障碍,必然要阻碍并且事实上也正在阻碍国人的社会交往特别是与陌生人(尤其是外国人)的交往的顺利开展。

 

为此,诸如恶搞“小姐”、胡译“homoerotism(同性恋)”之类的语言行为失范现象,理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尤其要引起我们政府的重视,应该采取必要的手段和适当的措施来纠正这种错误的语言行为。

 

对于开放程度越来越高的中国的国民来说,决不是“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而是亟需学会文明地与陌生人说话。

 

:《也谈小姐同志农民》(2007.7.21 08:55 作者:wujinelang ;来源于wujinelang.bokee.com ):

 

  如今这人与人之间的称谓真是个麻烦事,一不留神就可能惹来一肚子气,特别是能字正腔圆说话,抑扬顿挫开腔的人在称谓上更要谨慎小心。

 

前几天,一位衣冠楚楚的男士带着自己刚刚怀孕的妻子上一家著名的孕妇装专卖店买衣服,一进店门,店里的女服务员很热情地迎上来,但刚一张口就把买卖给黄了:先生,您给小姐买点什么?”“小姐立即黑下脸来:你才是小姐呢!拉着丈夫扭头而去。现如今,小姐在城市里渐渐成了一个遭人讨厌的称呼。《法制晚报》记者曾在北京王府井路口随机调查了6018岁至35岁的女性。调查显示,有近四成的被访者表示,不喜欢小姐这个称呼。其中,20%受访者表示,对这个称呼不喜欢,但是不会显露出来,10%受访者则对于这个称呼产生反感,表示会当场纠正。

 

其实,对于小姐自古就无定称,宫婢、侍姬、姬妾、艺人叫小姐,解放前,只有有钱人家的女儿才叫小姐,改革开放初期,在一些很正式的场合,对有身份的女子叫小姐,到八十年代后期,卡拉OK、夜总会等逐步流行,到这里的女性多为比较时髦、前卫的,这里的女性理所当然被尊称为小姐。人没有不喜欢听好听话的,后来凡是女士都称小姐,人家是丫环,听人称呼声小姐,心里也舒服。这个创意很成功,所以小姐的称呼兴盛一时,得到最快最大面积的推广。现在,随着娱乐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一些娱乐场所的老板便想出了用年轻女性三陪来招揽顾客,这时,小姐的内涵逐步缩小,并最终锁定在情色上。世界动荡,词语也跟着左摆右摇,概言之,一个字:。女大十八变,小姐也七十二变。

 

究竟是什么样的文化元素让女性的称谓都被深度污染了呢?当然不是女性们不够自重惹下的祸,还是当今这男人们太坏了。那些坏男人们把本来一个用了几千年都圣洁的小姐拉入了三陪之列后,害得女性们在数年之中还没能找到一个被大众都认可,都使用的好称谓。

 

大部分的朋友们应该还记得在我国拍摄的很多影片中,尤其是描写地下工作者的影片,其中有这样一句经典的台词:同志,我可找到你了!建国以来,陌生人彼此相互的称谓多采用此称呼,相互熟悉的同事也经常在其姓名后面加上同志一词。同志,您好。”“同志,同志,您一定得把这钱收下,”“真是雷锋同志再现了呀。”“同志,请问天长地久广场怎么走?”“同志,这东西多少钱?”“小同志,叫什么名字呀?”“同志,你一定要把这钱转给组织,这是我的最后党费。再见了,同志……”“不管你在世界的何处,也不管彼此之间是否相识,只要唱起《国际歌》,你就可以找到同志和……”“How are you Comrade Li”(连英语中,这个同志都成了社会主义社会最标志性的称谓。)多好的称谓!多实用的称谓!多不能替代的万能称谓!影响了两三四代人的生活的称谓!现在很多老同志们(六七十岁以上)仍在使用的称谓!过去某个年代最正常也最常听到的也最常被称呼的称谓!可现在,它竟成了一种不能说出口的东西,成了禁忌。我查了一下英汉词典homoerotism 一词的意思指的是同性恋的意思,但不知从何时起,这个词的意思被译成了同志!很多人将男同性恋和女同性恋也都称作同志。一个感动过那么多革命者或想参加革命却没来得及参加者的称谓,现在这个词竟给糟蹋了,玷污了,败坏了,损辱了,不能用了。时代变迁得真快。没了同志,中国社会也由纯粹的社会主义社会走向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称呼上也开始产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但能替代同志一词的词,却到目前为止,一点也没有什么新进展。本来,中国人在称谓上是最有发言权的一群,中国人的人际关系堪称世界上最复杂最不能有丝毫乱位也最必须稳定下来才个个高兴到心安理得的关系。但事实却有些不对头,或者说与实际状况有出入。至少可以这样说,到今天为止,人们还没有找到替换万能的同志一词的词,仍在探讨和实践中。从目前替换词上来看,尽管有些词已经大有取代同志一词趋向,但却不一定经得起推敲。也因此显露出替换词的创意不够,力道不足,或韵味索然。

 

把所有的男人,都改称为先生,这似乎有些不大对头。仅就字面意义上说,先生尊老文化的一种直接表现形式。是说您先于我出生了,于是,您就比我大,您就比我有资格,您就是我哥,我爹,我叔,我伯,我爷了。但,如果把所有男人都统统叫成先生,而不论生和卒的年,这不成了笑话吗?于是,人们的目光再投向香港,投向英语。Mr。和Sir这两个词很不错,国人们也邯郸学步地拿来使用,把男人都称作Mr。和Sir(“蜜斯特”),后面和前面再加个姓氏,听着就甭提有多好听,多沾洋气,多叫人羡慕了。尤其在一些大饭店等高级场所里,那么一叫,一听,更是好听与顺耳。更糟糕的是,没了同志,对于陌生女人,就不知道应该怎么称呼了。年轻的叫小姐?可是,叫小姐跟叫小姐的发音却一模一样。尽管此小姐非彼小姐也。但总觉着做男人的这样叫人有些不太地道。此外,怎么就知道人家是小姐呢,我是说,怎么就知道人家就是未婚女人呢?这可怎么办?以前的同志称谓,没有性别区别,不管男也不管女,统统可以尊称为同志。顶多在同志前面放个,以表年龄上的的区别。被叫者,小的感到自己的确还有很长的人生路要走,要学的东西也太多,可不就是小同志吗;老的感到自己的确应该受尊重,毕竟为祖国建设多做了很多贡献,多扛了几年枪,多打过几年仗啊,当之无愧。小的和老的,都被称作同志,因为大家志同道合。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来了。于是,皆大欢喜。可现在不行了。叫不了了。再叫人家女同志女同志的话,在北京里就是找挨抽,在东北就是找挨打,在南方就是老土,在海南岛则容易被同样性别的人骚扰了。到这份上,这不是难为我们么?那不叫同志,叫什么呢?小姐不成。叫女士?比如,女士,您好?这听着怎么有些别扭?这也不是喊人的用法啊。但如果在某种情形下,比如遇到一个50多岁的女人,连叫小姐也不成,怎么办,那也绝对不能叫大姐,这是万万使不得的。特殊年代里最常用的亲切称呼大姐,现在也不能滥用了。这个词让女人感到自己岁数太大,而今天,岁数大的女人使用着最好的化妆品,正尽量让自己年轻呢。人家花了那么多钱修饰自己,咱们怎么能忍心叫人家大姐呢。看来我们还真的没有一个介乎于小姐大姐之间的所谓Ms(摹丝)的称谓。需要创造一个出来。那到目前为止,也就只能含糊其辞地把所有男人统统称作先生,而不去想他到底是先生,还是后生。也就只能低声细语地把所有看着还算年轻的女人,包括刘晓庆那么年轻的女人,统统称作小姐,还是小心翼翼的,而不是大姐。把所有比大姐还大的女人称作什么,那就自娱自乐酌情处理了。

 

再说说农民一词,我想所有的人都是熟悉不过了,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人口——农民占总人口的80%以上!农民为人民生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没有农民的劳动,人民就不会饭吃,不会有工作……这一点,我想所有的人都是明白的,农民一词曾经是淳朴的意思,但是,也是不知道从何时起,可爱的农民也被糟蹋了。记得以前有句特流行的话,叫做我是流氓我怕谁,这年头你再说这样的话要是没有人冲上来骂你老土,我就会作为替补队员冲上来。现在流行说我是农民我怕谁。此词成了骂人的用语。骂一个人土气,称之农民!骂一个人邋遢,称之农民!骂一个人不通时务,称之农民!甚至骂一个人老实,也称之……结果,农民一词居然完完全全成了一句骂人用语,如某人对另外一人称农民,则那人将忿忿然:为什么骂我?”……

 

九斤老太曾经一不留神间发过一句蛮声中外的感叹:哎,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了!也是,同志小姐农民已经又被派上了新的战场,不知以后或者是以后的们还会让多少别的词汇发挥新的作用。有时候,一个人的时候,常常想:整天念叨世风日下人心不古有用吗?自己有没有力挽狂澜的本领呢?没有。曾经看过《南方周末》里一篇评论金庸的文章,题目大抵是这样的:金庸,你究竟带给了我们什么?文章中最精彩的论断是武侠梦,其实是中国人改良了的皇帝梦。我想,中国人常做这样的梦也许也是基于这样的心理吧。

 

农民是有贡献的,没有农民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做人也要饮水思源啊!同志可是有鲜血和主义的成分的,没有经过枪林弹雨和白色恐怖的洗礼,就把同志的称谓嫁接过去,成为自己的称谓,这太亵渎了同志的意愿了,是强盗主义!小姐可也是个美丽的字眼啊,她也曾经是你的奶奶、妈妈、姐姐、妹妹啊,人们怎么能这样对待她们,丧失奶奶、妈妈、姐姐、妹妹的人是什么人?还不如黑猩猩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25002.html

上一篇:学术概念新探
下一篇:现场直击汶川地震灾情(图)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