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自由与境界

已有 2633 次阅读 2020-10-4 01:56 |个人分类:人文之思|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今学之患: 学西学则弃自由,抑或以自由为任性,甚或恣情纵欲; 学中学则弃境界,抑或以境界为无个性,甚或随波逐流。 

然而,自由即是不逾矩而从心所欲之境界,境界即是从心所欲而不逾矩之自由。 


自由之为境界,在于从心所欲之个性达到自觉的规约以共性之矩而无有违失。 


境界之为自由,在于以自律于共性之矩来实现从心所欲之个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1253114.html

上一篇:如何看待世衛組織將中醫納入醫學綱要?
下一篇:一种怪诞的心态
收藏 IP: 121.224.67.*|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