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人在什么时候可以讲假话?

已有 3117 次阅读 2018-9-25 00:21 |个人分类:人文之思|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在什么时候可以讲假话?

苏州大学哲学系 周可真

 

“假话者,死亡之音也。”——拙文对假货假话的中国哲学诠释

 

故当且仅当在如下情境下,人才可以讲假话:

 

当自己面临死亡危险,讲假话有可能消除这种危险时——如赵高指鹿为马的情境下。在此类情境下出于求生本能而讲假话,这是“本能的自救性撒谎”。

 

当别人身处绝境,说假话有可能减轻其恐惧心理时——如某人身患绝症的情境下。在此类情境下为了安抚将死之人而讲假话,这是“恻隐的善意性撒谎”。

 

“本能的自救性撒谎”和“恻隐的善意性撒谎”都是合乎人性的,因而也都是合理的;其他情况下都不应该撒谎——其中某些情形下不宜或不可说出事情真相时,则可以保持沉默,这也是唯一合理的选择。

 

相关博文:自由言论的文化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1136796.html

上一篇:对假货假话的中国哲学诠释
下一篇:捍衛改革開放是吾輩當下之任
收藏 IP: 117.82.216.*| 热度|

3 崔锦华 刘钢 赵美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