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当今学者安身“三句教“

已有 2598 次阅读 2018-7-1 05:27 |个人分类:人生.世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写了一段话:

 

"考古而不论今,谈天而不说人,说段而不言政!此当今学者安身之道也。立命就算啦!还是像淸乾嘉学者那样一头扎进故纸堆里最安全!"

 

今天又看到一段话:

 

"昨天世外小学门口凶案后,有位母亲写了一段话:根本原因不在于穷,在于人心的死,人性恶的放纵。教育缺失,不信因果,形势大红,人心大坏,富者无德,贫者无望,学者无骨,仕者无节。抽掉了维系中国千年的仁义礼信的教育,又拒绝东西普世价值,整个社会终将坍塌为泥沼,挣扎者愈沉沦,堕落者愈腐烂。"

 

本着"考古而不论今"的安身原则,现在我只想说:

 

顾炎武曾说,仁义充塞,率兽食人而人将相食,这叫"亡天下"。皇室易姓,朝代更名,这叫"亡国"。朱明王朝为何会被爱氏满清王朝所取代?顾炎武认为,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明朝末年,君臣上下唯利是怀!整个士大夫阶层,只耻恶衣恶食,不耻匹夫匹妇不被其泽,皆沦为"无本之人"!如是,举子固然从来只为"黄金屋、颜如玉"而读书考试,连文人也只是为利而逐名,为求名而著书,官员则更是"无官不赂遗,无守不盗窃"!整个士大夫阶层,皆只为自己身家私利奔忙,无有肯为兴天下百姓之利而谋事者。天下沦亡如此,国家岂有不亡之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1121657.html

上一篇:什么是幸福?
下一篇:古今君子大人忧乐观之大逆转
收藏 IP: 58.209.218.*| 热度|

3 尤明庆 张学文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