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li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lichen

博文

往事烟云 - “穷开心”

已有 1879 次阅读 2020-1-17 01:5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海西郊淀山湖(1988)当年在中科院上海天文台读研究生的时候,各方面的条件都很艰苦。记得刚到天文台,研究生们是住在办公楼顶平台上加盖的活动房。居高临下,四面透风,屋里屋外基本上是一个温度。每当夜里刮风,屋子里的“天花板”随风起舞,此起彼伏。冬天的夜晚屋内很冷,早上起床,床头挂的洗脸毛巾经常冻得硬邦邦的。

不过当时大家好像过得都蛮开心的。闲暇时间,大家时常一起喝酒,打牌,下棋,也经常一起到上海周边的公园找乐子。这张照片是30多年前,台里的一帮学生到上海西部的淀山湖游玩时留下的。那时学习和生活没有多大压力,事业上也没有太多的追求,但大多数人都有一个遥远的“梦想”,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出国留学!研究生毕业5年之后,自己还真的实现了这个梦想。

那个年代工资很低,不过单位的福利还不错,经常会给职工发一些东西。研究生虽说不算是正式职工,但当时一般的福利还是有份的。最有趣的是逢年过节单位还时常发一些活鱼、活鸡一类的。这对于住在上海的职工来说倒没有什么,拎回家宰了吃了;可对于住在集体宿舍的学生们来说,麻烦可就大了 (既没有厨房,也没有工具)!不过也不用担心,学生们平时吃不到什么好东西,但想象一下将会到口的美味佳肴,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大家齐心协力,一番折腾之后,同样可以一起好好地享受一顿!

除了逢年过节,平时周末大家也时常会去周边的菜市场买些东西回来做,犒劳自己,改善一下生活。记得当年自己的一道“拿手”好菜,是用一只比巴掌大不了多少的小铝锅,架在一个小电炉上做出来的“红烧鳊鱼”。来到美国这些年,经常有机会请朋友们来家吃饭,时常会有人问起我的“厨艺”是在哪儿学的?现在回想起来,在上海读书的那段时光应该是“功不可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8410-1214559.html

上一篇:我的母亲
下一篇:【"前浪"看"后浪": 是什么影响了一代人的科研素质?】
收藏 IP: 129.116.19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