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anicalzo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tanicalzoe

博文

客座生的尴尬

已有 3764 次阅读 2014-7-30 21:0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搬迁, 客座生, 合培生,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最近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正酝酿着一场搬迁的大潮,毕业生搬走了,新生搬进来了。这个原本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却因为客座生的进入,添了几丝愁容。

      其实在中国科学院下属的各种研究单位,客座生这种比较特殊的群体应该已经司空见惯了。一些高校的研究生因为各种原因形成了研究所和高校联合培养某个研究生的形式,于是客座生就诞生了。然而客座生自己对于他们的未来又知道多少呢?

       有人这样描述客座生的生活:舅舅不疼,姥姥不爱。在高校和研究所之间被踢皮球,干不完的事儿,却总也不能达到老板的要求。然而,我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说说我这一年多的感受吧,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还没来得及适应便投入了无止境的工作中,幸亏我的导师们都对我挺好,不然估计我已经退学了。在植物所感觉自己完全没有归属感,像一个临时工。虽然平日里和客座生一起聊天时,大家都一直抱怨自己尴尬而又无奈的遭遇,但我总是告诉自己,是我自己不够好,不能够融入这样的一个集体。然而最近的“腾宿”事件让我再也无法说服自己了。

      在所里的房源充足的时候,客座生就交比所里学生多的房租,享受比所里学生少很多的补贴寄居在所里,当所里房源紧张的时候,客座生理所应当的要搬走。谁管你客座生会露宿街头还是住地下室,谁在乎你客座生一年搬几次地方会疲倦,谁关心你客座生是否安全?其实你就是一个临时工,需要你,你便来,不需要你,你便走。

       可能我的想法太过极端,可能我的处境太过特殊,可能我仅仅是说出了我的想法。然而我期望的仅仅是一个平等对待,可是我却一直未曾得到。

        新生搬来了,没地方住了,那客座生就搬走吧。选择了一条很难走的路,该坚持到最后么?想要追求好一点的生活,就该遭遇这些么?我不知所措了....

       可能明天植物所又有一次搬迁大潮,客座生搬到不知道的自己该去那里的地方,植物所的正牌学生隆重入住。

       不想怨谁,也不知道是否该怨。只是想提醒徘徊在是否进入植物所的客座生做好心理准备,别用科研领先审视它的一切。

                                                                                 谨以此记我艰难的岁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8205-815981.html

上一篇:柞水火灾的背后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2 余国志 李小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