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anicalzo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tanicalzoe

博文

柞水火灾的背后

已有 3191 次阅读 2014-3-26 23:0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印象, 年轻人, 网页, 去哪里, 柞水

http://www.cnzhashui.com/html/2014/0324/1700.shtml

 当打开这个网页之后,我很难过。柞水,这个我熟悉的不能再陌生的小县城,突然让我感觉陌生了。

 看着那些为扑火而失去的人们,仿佛他们就是我的亲人,揪心的疼,无法抑制。

 在我的印象中柞水是一个安静,静谧的小城。淳朴憨厚的农人们在早晨的第一缕晨光刚刚挤出地面时就忙碌的开始耕作。洁白的云朵在一片青山绿水中变换着模样...这个我熟悉的小城去哪里了?

 再看看这样的一个消息,一个年轻人因为一时的不高兴就把山烧了,多么可笑的一个理由。可是这样看似荒谬的原因背后却是柞水经济和文化发展的缺陷。现在的柞水,人口多了,有钱的人多了,可是上学的人似乎并没有按比例增长。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留下一些空巢的老人和小孩儿。然而另外一些不想去外地的年轻人(如纵火犯)就成了社会的闲散人。他们有过抱负,有过理想,可是到了社会上却无用武之地。其实这并不是他们本身能力强,而是他们没有认识到这个社会已经发展到什么程度了。如果这样的情绪一直存在,那么有一天在某个醉酒的晚上,或许又是一个悲剧。仅仅靠宣传英勇事迹和严厉惩罚罪犯会遏制这种事件的再次发生么?如果不从人的思想意识和文化素养上下工夫,和谐将是纸上谈兵。

    在这次事件中有一个亮点,不容忽视。忙碌的人们都放下手头的工作积极投入到扑火行动中,这些朴实的农人们依然奋不顾身的冲到前面扑火,这是这个县城流传下来的根。无论发生过什么,无论是否相识,在关键时刻,大家都在一起。其实这样的扑火行为我也曾经参加过,上一代人真诚朴实的锄头和一家有难大家帮的精神深深的感动着我。这是在钢筋混凝土的大楼里可能不会有的壮观和磅礴。

    传承与开放,终南山给柞水人带来的不只有青山绿水,终南山隧道也需要柞水人用开放的眼光看待自己。文化与道德才是最后的赢家,柞水的发展不只是人们开的什么车。

   (注: 以上仅是个人对于这次事件的感悟,不带有针对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8205-779488.html

上一篇:研究生的迷茫
下一篇:客座生的尴尬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