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e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nney

博文

笔尖的柔度

已有 2689 次阅读 2014-7-1 17:51 |个人分类:个人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写字

       我喜欢写字,一个又一个,一篇又一篇。

        小时候,耳濡目染爷爷的书法,喜欢在干净的水泥台面铺上一叠厚厚的报纸,轻蘸少许黑墨,范水模山去跟随爷爷笔尖下的行云流水。

        我常常因为自己写的不好看儿向爷爷哭诉,每当这时,爷爷总是拍拍我的肩膀,意味深长的说一句:“每个人写字都有自己的风格,我们不能要求他如书法家那样人人追捧,但我们能做到认真去勾勒每一笔、每一画,这才是写字的意义。”

        渐渐地,我明白了爷爷的话,我试着不去临摹他人的字,用心去体会自己紧握笔支,笔尖在白纸上跳跃的美妙感觉。从铅笔到圆珠笔,从钢笔到毛笔,我感受着写字带给我的快乐。

        古人的宁静与洒脱,率性与自然,或于杯酒后,或于动情时,借助支笔,穿越千年,用线条的形式挥洒自己的情愫。他们寄情于山水之间,或琴棋书画,或诗词歌赋。

        翻开《山海经》,我书写着书里罗列的地理知识,从山川、矿物到民族、物产、药物等,惊叹着夸父逐日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大禹治水等脍炙人口的远古神话传说和寓言故事。阅着《弟子规》,抄写着“入则孝、出则悌、谨、信、泛爱众、亲仁、余力学文”等让我懂得了在外、待人接物、为人处世、求学等方面应具备的礼仪与规范。当然,还有爷爷最爱的《黄帝内经》、《伤寒论》等有关药物学的书籍,我也感受着大自然的生物所具有的特异功能。通过抄写一本本的经典的作品,去领悟书与字的完美结合。

           写字,亦是心与心的对话。

           我开始用笔去描绘自己的内心世界,写下自己的小情怀,小心思,偶尔再回看自己的内心独白,感觉的别有一番趣味,字里行间无不透漏着昨日的稚嫩与可爱。

           因为写字,我领略了先人的哲理;因为写字,我窥探了自己的内心;因为写字,我衡量着生命的厚度。

           就让这笔尖的柔度沁人心脾,芬芳怡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5984-808206.html


收藏 IP: 114.248.31.*| 热度|

6 朱晓刚 庄世宇 黄锦芳 方俊 wangqinling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