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yingyong20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yingyong2014

博文

十年科研工作总结

已有 7527 次阅读 2014-2-25 17:1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十年科研工作总结

 

从2004年2月份写出第一篇学术论文(一篇物理论文)投稿到《理论物理通讯》到现在(2014年2月)已经整整十年了。回首过去的十年,尽管身处何时何地,也从未间断过科学研究的工作。但既然已是十年之后,也该对这十年间的研究工作做一个小结了。

总的来说,这十年中我主要的研究领域在物理学、数学物理学、经济物理学、经济学、数学。

2000年-2004年阶段:我开始数学的学习与研究。数学总纲分为代数、几何、分析三大类,包含有近300个数学分支;而深入每一个分支,都可能耗掉一个人一辈子的精力,以致于人们会相信自1912年法国的庞加莱去世后,世界上不可能再有尽涉数学所有分支的全才。但若是含花袖影、蜻蜓点水,尽涉这几百数学分支也是可能的。学数学最好按“童子功”练,练好了是名副其实的内功。中国有句古话,“练武不练功,到老一场空”,我想在科学界也是适用的吧。

既然内功练成了,下面就练招式吧。数学里是没有招式的,要练招式那还要在其他学科里去找。这就是科研了。

 

科研阶段:

【1】. 2004年-2011年间:尝试发展分数维曲线的微积分理论,并希望用以解释量子力学出现的原因。研究总共耗时8年,写成数学论文[7]和物理论文[9]。数学论文[7]于2013年正式发表。

【2】. 2006年-2008年间:研究统一电磁力和引力的统一场论。耗时3年,研究失败。现在感觉被爱因斯坦忽悠了,这两个东西可能根本无法统一。

【3】. 2006年-2007年间:研究电磁力与弱核力的SU(3)统一理论。耗时1年,研究未知。现在感觉还是有希望的。

【4】. 2006年-2010年间:用统计物理方法研究竞争市场中经济代理人间的行为规律。研究成功,研究总共耗时4年,写成经济物理论文[1]和[5]。论文[1]于2010年正式发表,论文[5]于2012年正式发表。

【5】. 2008年-2009年间:研究二维电子气体界面的自旋霍尔效应出现的原因,并希望从理论上给出与实验数据相符的自旋霍尔电导率的理论值。研究成功,研究总共耗时1年,写成物理论文[2]。论文[2]于2010年正式发表。

【6】. 2009年-2012年间:研究量子系统中Berry相与薛定谔微分方程的不兼容性,并指出积分描述可能才是完备描述物理实在的恰当方式。研究成功,总共耗时3年,写成物理论文[3]和数学物理论文[4]、[6]。 论文[3]于2011年正式发表,论文[4]于2012年正式发表。

【7】. 2012年-2013年间:研究一种可以将哈耶克“自发秩序”思想进行“数理规范化”的理论,从而创立“自发经济秩序”理论,以统一新古典经济学与奥地利经济学两大流派。研究成功,总共耗时2年,写成经济学论文[8]。

 

我相信以上的每一项工作,在它们各自的领域(数学、物理、数学物理、经济物理、经济学)都是重要的。但是在我自己看来,以上工作最重要的还是数学论文[7]、经济学论文[8]、物理学论文[9],这3篇论文的意义可能远远大于我发表过甚至我研究过的任何工作。不过可惜的是,这3篇论文只有数学论文[7]获得了正式发表,尽管只是发表在SCI四区的普通数学杂志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从这个意义来说,我已经正式发表的6篇论文中,最最重要和有分量的那篇论文是发表在学术声望最差的期刊上。

经济学论文[8]是高度经济学专业化的,读懂这篇论文需要较为深厚的Arrow-Debreu一般均衡分析和社会选择理论的知识背景。这篇论文曾被放到国外的经济论坛上讨论,可惜的是,难以有人能拨开她的面纱。不过,我相信“自由秩序”之花终将开满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物理学论文[9]是比较专业化的,它是否有意义还在于最终的实验是否支持它所给出的结论。不过在我看来,论文[9]可能比论文[8]的意义还要深刻的多。

 

  

文章列表:

 

[1]. Yong Tao, Competitive market for multiple firms and economic crisis, Phys. Rev. E 82 (2010) 036118 (SCI)

[2]. Yong Tao, Spin hall effect associated with SU(2) gauge field, Eur. Phys. J. B 73 (2010) 125-132 (SCI)

[3]. Yong Tao, Necessity of integral formalism, Commun. Theor. Phys.56 (2011) 648–654 (SCI)

[4]. Yong Tao, Sufficient Condition for Validity of Quantum Adiabatic Theorem, Commun. Theor. Phys. 57 (2012) 343–347 (SCI)

[5]. Yong Tao and Xun Chen, Statistical Physics of Economic Systems: a Survey for Open Economies, CHIN. PHYS. LETT. 29 (2012) 058901 (SCI)

[6]. Yong Tao, Differential formulation of Schrödinger equation leads to vanishing Berry phase, arXiv:1010.3885, (2013)

[7]. Yong Tao, The validity of dimensional regularization method on fractal spacetime, 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 Volume 2013 (2013), ArticleID 308691, 9 pages (SCI)

[8]. Yong Tao, Spontaneous Economic Order, arXiv:1210.0898, (2013)

[9]. Yong Tao, Quantum field theory and non-local geometry: An intrinsic way of describing quantum behaviour, viXra:1312.0005, (20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3715-770919.html

上一篇:21世纪之后的数学会是什么样子(1)
下一篇:科研等同于“攀比期刊”吗?
收藏 IP: 123.145.22.*| 热度|

5 苏光松 徐传胜 方川 肖重发 葛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