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科研团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png6575

博文

水稻研究所2016年度业务工作总结

已有 4513 次阅读 2017-1-20 15:26 |个人分类:科研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总结, 四川农业大学, 水稻研究

一、科研工作

       1、十三五科研课题立项开局良好,纵向科研经费年度到位创新高: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课题等27项,在研课题59项,本年度到位经费近2500万元,列全校院所第二位。

       2、发表论文整体水平持续提高:在Plant Cell, PloS Genetics, Plant Cell & Environment, 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 DNA Research, Plant Physiology等SCI期刊发表论文28篇,其中影响因子超过6的有6篇;在CSCD期刊发表论文20篇,论文整体水平持续提高

       3、品种、专利及成果:“泸优257”通过国家审定,5个品种通过省级审定,4个品种列为国家和省市主导品种,8个品种得到转化,到位转化费168万元。我所培育的新品种蜀优217,在汉源采用我所研制的水肥一体化新技术进行“百亩吨粮”高产示范,平均亩产达到1000.2公斤,最高亩产达1040.9公斤。

       获授权专利3项、品种权3项。“四川盆地杂交中稻持续丰产高效技术集成创新与推广”通过成果鉴定和登记,计划2017年申报省科技进步奖。

二、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

       1、成功举行“作物重大病害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学术研讨会,承办了“长江流域杂交水稻协同创新中心”及“川粮协同创新中心”杂交水稻新品种现场考察会暨学术研讨会。


       2、牵头申报了“作物生理生态及栽培”省重点实验室,一院三所(农学院、水稻所、玉米所和小麦所)共同申报的教育部“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参与“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现场考察会相关工作,“西南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实验室”以“良好”成绩通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共同完成作物学科评估申报工作和作物学科“双一流建设”规划工作。牵头筹建“四川省植物病理学会”。

       3、承担公共平台大型仪器设备的服务和管理,完成中央支持地方学科建设项目、南繁育种条件建设项目及省育种攻关分子育种平台建设项目的仪器设备的编制和采购申报工作。

       4、新引进1名博士充实水稻栽培研究室,4名教师出国进修及开展合作研究,陈学伟研究员获批为第二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三、教学工作

       1、有6名教师参与本科生课堂教学,指导10名本科生毕业实习,3名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3名教师担任研究生班主任;给博士、硕士研究生开设4门课程教学。

       2、新进站博士后2名,新招收博士生11名(含2名留学生)、硕士生52名,4名博士生赴国外留学及联合培养。毕业博士12名、硕士36名,1名博士生和2名硕士生获校级优秀论文,李文博、梁越洋、朱孝波、高烽焱等博士的论文在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毕业生就业率100%。

四、合作与交流

       1、10余名国内外著名专家来所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6名教师受邀在国内外机构及会议上作学术报告。成功申办第八届国际稻瘟病大会。10余名教师赴国外考察,重点开展了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科技合作,杂交水稻新品种在境外试验示范取得较好示范效果,开展了老挝糯稻资源和缅甸优质稻资源的收集工作。“中国-孟加拉联合水稻研究中心”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申报了“国家杂交水稻国际合作示范基地”。


       2、共同组建长江上游、中下游杂交水稻品种区试科企联合体及四川省水稻品种区试科企联合体,与多家种业企业开展水稻商业化育种联合攻关,与中粮集团成都粮油基地等稻米及制品企业开展横向科技合作。


五、社会服务

       1、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在眉山东坡建设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核心区3000亩、试验基地200亩,在眉山东坡和三台永明分别建设示范区12.5万亩和10.3万亩,提供全程技术服务与指导,核心区增产30%以上,示范区增产10%以上。在眉山东坡区进行了杂交水稻机械化直播示范4000余亩,经农业厅组织专家验收,亩产达到757.26-773.05公斤;进行了钵苗机插秧示范3500余亩,经科技厅和农业厅组织专家验收,亩产达到775.7 -779.2公斤。均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2、3名四川粮丰工程科技特派员及2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积极为四川粮丰各示范区提供技术服务与指导。与眉山市岷江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眉山市农业局、东坡区农业局、眉山职业技术学院联合,通过“政、行、企、校”四方联动,开展了水稻“两高一优”生产竞赛活动,共有24个单位(种粮大户、合作社)参赛,经过专家验收,最高产量865kg/亩,平均每亩增收61.49元,米质均达优质食用稻米标准。


       3、基层培训:参加省、市、县各种培训20余次,参加眉山东坡、三台、温江、崇州、郫县、达县、巴州区、彭山等地水稻生产技术指导。培训各级农业技术人员500余人次,培训种粮大户及农民1200人次。

       4、参加四川水稻机械化生产的指导和培训,开展了崇州市水稻机直播、机插秧高产栽培示范推广及产业化工作。

       5、扶贫攻坚: 积极参加扶贫攻坚,在前锋区、岳池、泸县等地以杂交稻新品种推广和技术服务为主,对口帮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3443-1028848.html

上一篇:“超级稻”测产个旧行 
下一篇:四川农大水稻所生物技术研究室3名博士、10名硕士喜获学位
收藏 IP: 218.6.135.*| 热度|

1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