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群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林群

博文

把科学降到最低点,让中学生看的懂也想看 精选

已有 12791 次阅读 2012-4-5 09: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学生

中国网330日讯 昨日,由中国科协主办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系列活动在科技会堂举行。见面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师林群表示,科普应该是科学家的天职,我们的科学需要降到最低点,达到水落石出,只要看不要想,使得中学生也能懂。

 

林群说,70年代末,我到德国访问,德国科学家提出:一个好的演讲要分成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中学生能懂;第二部分大学生能懂;第三部分研究生和专家能懂,这就进入了本专业的专题;第四部分是专家不懂的,那就是你的最新成果或前沿的工作;最后部分你和专家也不懂,那就是有待解决的问题或未来的发展。这个演讲方法给我印象很深,必须把我们的科学降到最低点,让中学生也能懂。

 

对大众来说,数学里最重要的也是最难的就是微积分,所以我就想微积分能不能也这么做,能不能对微积分重新洗牌,把它降到最低点,也就是水落石出,中学生也看出来了。

 

就像人们爱看《三国演义》、《水浒》,过去人们通过小人书去了解,现在看电视。这就要做到“要看不要想”。这点很重要,因为做演讲时,幻灯片一张张翻过去,前一页还没有想好,就换到下一页去了。所以如何做到“不要想”的地步?现在的动漫就是最好的办法。我的梦想是有一天把这么难的数学变成动漫,要看不要想。当然还不能满足于这个最低的状态,还要逐步升高,升到最高点最前沿。这就是做科普的一个方法。

 



谈谈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2-555558.html

上一篇:林群院士:让数学变得像魔术一样有趣
下一篇:微积分是无限的算术
收藏 IP: 159.226.100.*| 热度|

52 蒋迅 曹俊 俞立 桂耀荣 许培扬 史智才 邸利会 张伟 许洪光 刘立 葛兆斌 肖振亚 崔小云 鲍得海 李宇斌 丁大勇 谢玉江 贺乐 王伟 占礼葵 张骥 潘好帅 钱磊 唐常杰 潘柏含 冯大诚 赵斌 何金华 曹聪 金勇 闫国进 王志杰 边一 李恒德 李涛涛 卞勇 张檀琴 刘全慧 杨正瓴 李毅伟 王昌峰 李健 孙杨 wuhuike jlx1969 mathqa daoqlx neilchau wormbreeder goodcat TCWK798081 whh123506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