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学术不端?问题是根本谈不上“学术”!

已有 4623 次阅读 2019-2-20 05:5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学术不端?问题是根本谈不上“学术”!

北电Z博士的问题不断发酵。北电以“在读期间发表论文存在较为突出的学术不规范、不严谨现象,存在学术不端情况”为由撤销其博士学位;以“未能认真履行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论文指导和审查把关等职责”为由取消其导师的博导资格。

本博认为,这个决定是 “不对症”的。

Z博士的根本问题,不是“学术不端”,而是根本缺乏应有的学术训练和学术素养,不可能达到博士研究生毕业和获得博士学位的学术要求。其导师的根本问题,也不是“未履行把关职责”,而是根本缺乏对该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培养,以及自身是否具有相应的学术条件的问题。

在此期间,各个部门、机构,各个媒体都普遍使用“学术不端”来讨论该问题。实质上都是“错诊”,所开药方也就不可能“对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163130.html

上一篇:为什么明星都坐拥多家公司?
下一篇:人工智能可否解决敏感词错杀之问题?
收藏 IP: 218.68.105.*| 热度|

13 刁承泰 王林平 冯兆东 杜芳 季丹 徐耀 谢力 杨正瓴 李天成 张士宏 刘玉仙 王艺枫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