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大学排行榜,适合诊断问题大学,不适合评判好大学

已有 2007 次阅读 2019-1-23 10:2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排行榜的逻辑问题

新年伊始,又有若干个排行榜又出笼了,无疑多是商业利益下的产物。这些排行榜有价值吗?联想到“智商测试并不是用来筛选出聪明人,而是为了诊断智力发育不良者”,或许人们就能够更好地认识各式各样的“大学排行榜”的价值了!

据说,智商概念的提出并不是用来筛选出聪明人,而是为了诊断智力发育不良的儿童和青少年。最早有关智商的概念来自法国的心理学家比奈,他在精神病院医生西蒙的协助下制定了一套智力水平诊断方法。这套“比奈-西蒙智力量表”,目的为诊断智力发育异常的儿童。法国公共教育部用于学校中智力落后儿童的教育提出建议,也就是说,智商测试是为智力发育迟缓者设计的,即对智力发育迟缓者采取相应的教育干预措施。

由此可联想得出:大学排行榜,对于评价“好大学”价值不大,而对于诊断“不合格大学”则更有价值。可见,平常我们关注大学排行榜的角度,其实是倒置的

从简单的逻辑判断,也可知道,决定总体“水平”的是“短板”,而“长板”再长都无法弥补“短板”之短。但是,我们的大学排行榜,基本上都是在比“长板”。用“长板”指标作为判断大学好坏的标准是存在逻辑缺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158627.html

上一篇:微信投票:国人不在乎公平是非的写照
下一篇:“拜年”,拜的是谁?
收藏 IP: 221.197.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