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教师节,教育教师之节?——论教部设立的教师节主题

已有 2396 次阅读 2018-8-3 07:1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师节, 尊师重教, 应有之义

 

教师节,教育教师之节?——论教部设立的教师节主题

据报道,近日,教部印发《关于做好庆祝2018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开展好第34个教师节宣传庆祝工作作出部署。通知明确,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教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启动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

翻翻历史,也许能够还原设立教师节的本义。1985121日,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关于教师节的决定》,决定每年910日为教师节。1985910日,全国各地举行隆重的庆祝大会,迎接第一个教师节。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在《人民日报》发出《致全国教师的信》。其中明确指出——古人说:“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尊师重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明的重要标志。教师工作应该成为社会上最受人尊敬和最值得羡慕的职业之一。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在全社会造成“尊师重教”的风尚。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负责同志,都应当经常地深入到学校中去,倾听广大教师的意见和呼声,积极热情地支持教育工作,在现有的条件下,尽最大的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要从政治、思想、业务和生活等方面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两相对照,有关部门可否告知:设立“教师节”的本义到底是什么?

弘扬高尚师德当然是必要的、重要的。但“教师节”应当有符合其本义的主题——“尊师重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127306.html

上一篇:“绿色殡改”与“抢棺砸棺”,逻辑完备否?
下一篇:监管部门何不责令“度娘”全面下线所有“推广”
收藏 IP: 221.198.235.*| 热度|

3 尤明庆 刁承泰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