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道德经》的认识,与赛场的裁判!

已有 1571 次阅读 2018-7-6 09:4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道德经》的认识,与赛场的裁判!

老子的《道德经》第十七章的原文: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犹兮,其贵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

以现代事物来比拟阐释《道德经》该章意涵的话,最恰切的例子是:体育赛场上的裁判,最称职的裁判是,在赛场上感觉不到他的存在而赛事顺畅进行;其次好的裁判是,感觉得到他的存在,但比赛双方对其裁定都是信服的;再其次的裁判是,大家很担心他的裁定会不会出错,但又慑于其威权不敢有所表示;最差的裁判是,谁都不信任他,也不尊重他的裁定。最好的赛事是,规则简单,裁判令人信服且有权威,但并不轻易发号施令。一场顺畅的赛事,谁都觉得自然而然,而不会归功于好裁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122516.html

上一篇:法理逻辑:无密无签的支付者是银行!客户何责?
下一篇:“绿色殡改”与“抢棺砸棺”,逻辑完备否?
收藏 IP: 60.24.14.*| 热度|

1 吕泰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