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何谓“立秋”?古人的真知与今人的浅识

已有 3003 次阅读 2017-8-8 06:0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何谓“立秋”?古人的真知与今人的浅识

转摘自李航博文《立秋和入秋》

每当进入四季的第一个节气之后,电视台,报纸就会有这样的新闻,向大家报到说真正的季节还没有到来。今年的秋天也不例外,这样的报道自立秋开始就没有断过。看过这样的新闻后,总是感觉气候学的专家们在试图传递这样一个信息,那就是:我们祖先给我们留下的二十四节气已经过时了、不准确了。于是每到这四个节气之后,他们就会不厌其烦地出来用气候学的平均气温来定义的所谓“真正的春天”、“真正的秋天”。

    到底是二十四节气有问题,还是气候学的定义有问题呢?当然应该搞清楚什么才叫真正的秋天。宋玉说的好:“悲哉,秋之为气也! 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虽然宋玉写的是诗,但他说到了关键,秋天的特点是:“衰”。也就是说自然界的万物都会在这个季节里逐渐走衰,气温要逐渐下降,湿度要逐渐变小,昼夜温差要逐渐拉大,而这一切的起始点正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不知道气候学的专家们在看温度计的同时有没有观察身边的生物是如何变化的,如果留心种在地里的月季,就会发现在“立秋”(87日左右)过后,它们的生长骤然放慢了,枝条不像夏天那样快速地增长。再看一看其他种在地里的树木、花草,它们都不约而同地一齐放慢了生长的速度。尽管此时的气温还很高,植物却敏感地捕捉到了大地送来的信息,它们开始为过冬做准备,而这种准备所显示的特征是“衰”,这种准备的起始点是“立秋”。同样,动物也同时捕捉到了秋天的信息,如果观察在室外生活的动物,它们也会在“立秋”之后,但依然很炎热的8月就长好了一身用于过冬的毛。而遗憾的是,聪明的人,没有捕捉到这样的信息,一定要拿着温度计,看到确实气温下降到一定程度时,才说秋天到来,但是,这个时候,自然万物已经在衰落的过程中走了将近一半的路程了。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看到了二十四节气所指示的是变化和趋势,每个节气的起始点,例如“立秋”是在说明一种趋势的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070088.html

上一篇:共有产权房:经济适用房的变种形态
下一篇:谁左右着我们关注中印边境?
收藏 IP: 111.164.211.*| 热度|

4 郑学军 yangb919 chenhuansheng xibuj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