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yanm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yanmo

博文

重点专项(10)

已有 3382 次阅读 2017-3-1 07:3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重点专项

10.

现在,他要筹备开一个隆重的项目启动会。项目启动会,其实可开可不开。但是楚怀中必须开。川浦公司得了国家重点专项,那可是了不起的事情,必须大张旗鼓地宣传。他心里的小目标外人也看得很清楚:拿大项目,获大奖,争取评上院士。

筹备会议的时候,需要成立一个专家指导委员会。选谁呢?当然是业界的权威人士才好。彭勃说得对,为了表示我们的大度,项目竞争失败的人,也可以包含进来嘛。何强、郭东,都可以呀。

于是楚怀中让手下人挨排儿打电话。何强心里本来就不舒服,一听请他做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他更气了:这不是羞辱我吗?但是他很儒雅地说,“哎呀,真不巧,那天我刚好有事要到别的地方出差,会我就不参加了,祝你们成功!”专家指导委员会的事,一字没提,其实也就是拒绝了。

电话打到郭东那里,郭东也犹豫。说看看自己的日程再打电话过去。他有点想去,本来对楚怀中那边的事了解不多,不如去看看。

他给雨薇打电话,想听听她的意见。雨薇想都没想就说,“去!干嘛不去?人家请你,是承认你的权威地位;再说,你去看看人家怎么做的不好吗?”

这样,郭东就回电话给楚怀中的手下说,他可以参加。

启动会在公司总部召开,而且的确布置得非常隆重。公司坐落在市区南面的南湖区高技术产业园,有三座自己的大楼。

会上,领导讲话一个接一个,部里的,省里的,集团公司的。项目组最后做了汇报。郭东看了看最后确定的专家指导委员会名单,好像真没有什么本领域的“专家”。郭东被赋予组长的职责。其他人,除了部里的,就是财务的,还有几个应用部门的。连文教科部的李湘副处长都说,这是参加过的启动会中最隆重最盛大的。这气势就是为了让人相信,川浦公司是最有实力完成这个项目的。参观公司时,郭东也对川浦公司的体量感到震撼,二十多年的建设,川浦公司所在的集团已经变成一个庞大产业集群,积累的财力物力,确实不是一个天鸿公司比的。郭东感慨地对楚怀中说,“川浦公司确实实力不凡,这个项目堪称是非川浦莫属啊”。楚怀中谦虚地说,“不敢当,还请郭教授多多指导,不要保守

参观结束,项目组的5个课题组长分别向专家指导组汇报。最先汇报的是扬子机电所课题负责人胡优优。他们在这个项目中的任务主要是模拟和计算。但是在郭东看来,他们在这个项目中就是打酱油的角色。要研究的两个内容,和本项目毫无关系。汇报完,郭东问:

胡优优,你用什么公式或模型做研究?

胡优优愣住了,因为他真不是做这个的。他灵机一动竟答道:

“用H氏方程”。

郭东也是一怔,在场的其他专家也都

太基础了,所有这类问题都能用这个方程吧!另外一个专家也说。

胡优优有点懵,不知道如何回答。

郭东说。“好,就算用这个方程,针对你的具体问题,得编程吧?

“嗯”。

“你们是用现成的软件,还是自己编呢?”

胡优优心想,说用买的软件吧,显得自己太没水平了,于是说,

“我们自己编。”

“噢,那工作量很大啊,时间这么紧,川浦公司还等着你们的结果指导呢,来得及吗?”郭东步步紧逼。

胡优优汗都快下来了,实际上用的真是买的软件。但是改口也来不及了,就说:  

“我们、我们已经开始编了!”

“你就编吧你!” 郭东心中暗笑。

胡优优尴尬地笑了笑,没敢再接茬。也不能怪他,因为他本人不是搞模拟的在各大项目申请中,课题组长其实是很紧俏的,经常出现找不到合适的组长人选的情况真正做这件事的人不是有项目在身,就是还得留着当其他课题的组长。胡优优就是这样被推出来做组长的,真难为他。郭东和所有专家都知道,也就不再追问,追问只能让他露馅更多。点到为止,让他们自己体会去吧。

接着是川浦公司的曹聪出场。曹聪介绍完了,郭东又发问,你说是你刚从昆塔公司回来的,你用的是他们的技术吗?有没有知识产权的问题?

曹聪似乎对这个问题没有准备,一时语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8335-1036763.html

上一篇:重点专项(9)
下一篇:重点专项(11) (第一季完)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