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678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6789

博文

科学研究与职业价值

已有 4969 次阅读 2016-6-27 13:10 |个人分类:科学星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职业, 价值

科学研究与职业价值

周 健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先贤们的不少思想观念已经潜移默化地根植到中国人内心深处的底层意识之中,很多时候被植入者可能还很少知觉,于是在个体的言行中会显现出传统文化的痕迹来。当然,在这种传承之中,有好的、比较好的,也有比较差的、甚至很坏的。在中国,人们对“做官”和“为士”的痴迷依旧。当代中国,无数人在学习的启蒙阶段就豪情满满地述说着自己的人生理想:“长大要当一名科学家!”。在一座座“高考工厂”生产出了状元,状元进入了世界名校,成为了学士、硕士、博士之后,其中的一些“士”进入了科学研究机构或大学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成为了一名科学家。因此,“科学研究”在中国就成为了一头戴花环、光芒四射的高尚职业了。无论是在儿时充满梦想的时节,还是寒窗苦读的年代,或者已经“白袍加身”的岁月里,许多人都会情不自禁地从内心深处发出一声呼喊:我与一般人不同,因为我从事的(或将要从事的)是一种最高尚的职业。笔者曾在网络上看到,有现职科学研究人员就对自己在大学的、学业良好的同窗毕业后(已在商业领域取得骄人成就)没有从事科学研究而惋惜。那么,真实的情况如何呢?我们不妨对此做一些分析。首先声明,笔者不是专业科学研究人员,所以难免有“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心理所致的偏见,所述仅供讨论。

职业分类

职业有高低贵贱的区别吗?这个问题涉及到的不是职业分类问题,而是人们对某种职业的价值判断与认知。从职业分类的角度来看,职业不过是一种工作的名称而已,它自然没有高低贵贱的差异。科学研究工作者和清洁工都是完全等同的,没有差别。当然,这是从纯粹理论研究的立场来认识这个问题的。如果将这个问题拿来进行公众调查的话,那么答案一定会是一个大大的“Yes”。

职业的属性

人的社会属性决定了人的部分生活方式,人必须依赖于社会来生存和发展。职业是人类社会体系的组成元素之一,旧的某种职业可能会消失,新的职业也会不断产生。一般来说,生活在社会中的某个成人,通常都有一个(或几个)职业与其相伴(这里要排除那些巨富们的亲友子女等)。很显然,不同的行业执业标准具有其相应的种种特征,对从事该职业的人在体力、智力、人格特征、性格偏好、认知偏好、知识和技能储备等诸多方面,都会有不同的要求。与此同时,在大多数情况下,职业还是一个人保障自己生存的重要的、基本要素之一。因此,从这方面来看,不同的职业是有差异的。另外,职业在社会体系结构中的存在也是无差别的,其所遵循的法则也是生物进化的基本原则“适者生存、优胜劣汰”。尽管我们可以度量某个职业系统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度,然而我们却无法人为确定某个职业系统对于整个社会的有无。

职业与个人

职业对于个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的至理名言早就指出,选择自己的兴趣爱好作为职业是最佳决策。但是,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就业环境较差,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这种最佳选择很难实现。同时,眼下的中国社会中的职业体系,由于国家治理方针政策的种种制约,以及历史的、现实的种种诸多问题的影响,导致了不同职业体系在基本收入方面的较大差异的现象普遍存在,这也严重影响了个人对职业的选择。加之,进入择业期的年轻人,对自身的认识不够充分(比如对自身人格特征、性格与认知偏好缺乏了解),对职业所需的性格特征、知识和技能储备的认识更匮乏,因此难以实现个人素质与职业标准的合理匹配。

职业与价值

站在社会宏观层面,要度量一个职业体系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显然是要将该职业体系中所有个体作出的贡献集合起来进行计算。如果这个原则是合理的话,那么我们可以进一步作出如下推论。第一,对于不同职业体系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度的比较和评价是十分困难的,因为缺乏公认的参照系统。一般共识可能是适者生存,存在合理。社会的发展会必然会淘汰不适应新形势的职业,也必然会催生新的职业。第二,某个职业体系内的个体或机构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却是可以计量或定性评价的;而且个体或机构之间,在一定的规则约束前提下,其贡献度是可以相互比较的。第三,对于任何一个个体而言,不能认为他或她从事某种职业(比如典型的科学研究人员和大学教授)就一定会比从事其它职业(比如乡村医生)的某个个体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大。第四,对于整个社会而言,任何职业、即使是为官(管理)职业本身也不存在什么优越的属性。值得关注的是,你在这个职业体系中所作出的贡献多少,与你的小同行在同样条件下相比较对社会的贡献率的高低。第五,对于个体来说,身处不同的职业体系,在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无论你是使用智力更多,还是体力更多,二者之间都没有高下贵贱之分。第六,对于同龄人来说,你的受教育年限越长,你自己的主观努力和自己支付的教育成本也越多,社会为此支付的成本也更大。

总之,决定职业价值高低的不是职业本身,而是从事该职业的个体素质与该职业标准的匹配程度以及个体在其中的努力程度和社会情景。

                                                              0一六年六月二十七日

作者联络:j6789@163.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8178-987081.html

上一篇:科学啊科学
下一篇:奥巴马总统的论文论述了什么?
收藏 IP: 14.159.207.*| 热度|

1 李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