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678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6789

博文

话说中国自然科学诺贝尔奖零的突破

已有 5997 次阅读 2015-10-6 01:45 |个人分类:浮想管窥|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话说中国自然科学诺贝尔奖零的突破

周 健

中国本土培养出来的科学家屠呦呦荣获2015年度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这是中国自然科学领域里诺贝尔奖的零的突破。屠研究员(应该包括其他合作者)研发的青蒿素,拯救了疟疾高发国家和地区的无数人的生命,她荣获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真可谓实至名归。伴随这个“零”的突破,在中国的科学界、医学界和知识分子群体中,可能会产生一些共鸣。

   1 中国科学家与获诺贝尔奖

过去的二十年,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中国政府投入到科学技术领域的资金越来越多,以及相配套的一些科技人才政策(比如广招海外人才、江河湖海人才计划等等)的推进,中国的SCI论文数量高居世界第二。于是,近些年来,社会公众对诺贝尔奖的热情也逐步高涨。对过去颁发的诺贝尔奖事迹的回顾,对某年度可能获得诺贝尔奖人员的预测等信息可见诸媒体。对此,有学者就曾经说,中国今后50年内出重大科技突破甚至诺奖工作是根本没有希望的。也有专家认为可能会出现在这几年我们国家招收回来的“海归”人士身上。然而,今年诺奖委员会宣布将2015年度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授予中国科学家屠呦呦(三位获奖者之一),这让人们感到无比的惊奇和兴奋。诺奖的宣布,用事实证明了中国土生土长的科学家也能获得自然科学诺贝尔奖!同时,这个“零”的突破也应该能极大地提升中国科学家的自信心,无论你是“海龟”还是“土鳖”,不管你是“三全”还是“三无”,只要你做出了对人类生存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的、实实在在的科学贡献,诺奖可能就会光顾你。

2 中医与新药研发

   正如诺奖评委介绍的那样,屠呦呦的获奖不是颁发给传统医学的奖项。屠的获奖是基于青蒿素新药的研发成果,所以这不是中医获得诺奖,同样也不是中药获得诺奖。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应用植物药青蒿与在西方医学理论指导下应用新药青蒿素,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作为植物药的青蒿与作为西药的青蒿素,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物质。尽管如此,我们依据已有的事实,能否如此推测:如果没有中医对青蒿使用及其经验的记载,那么青蒿素的发明时间可能有限的推迟若干年或世纪?青蒿素的发明,至少证明了中医体系中的一些元素是有价值的知识。因此,全盘否定中医和消灭中医的观点是不妥的。

 

0一五年十月六日

作者联络:Email:zhou6789@21cn.com

 

 



屠呦呦获诺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8178-925642.html

上一篇:静观“饶”“公”
下一篇:一封信
收藏 IP: 14.144.83.*| 热度|

5 戴德昌 彭思龙 张鹰 LongLeeLu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