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678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6789

博文

美国大学在为发明家们做什么?(VII) 精选

已有 6534 次阅读 2018-11-20 09:28 |个人分类:科学星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大学在为发明家们做什么?(VII

[写在前面本文是《美国大学在为发明家们做什么?》的续篇,如果你还没有浏览过前文的话,建议你点击此处浏览: 第一篇第二篇第三篇, 第四篇,第五篇第六篇。本系列文章不仅说明了大学服务机构在为发明家们做什么,也清晰的指明了发明家们应该怎么做?

 

43.  如果我与另一个机构或公司的人一起创建了这项发明呢?

如果您是根据与公司的赞助研究或咨询协议创建该发明的,那么OTL许可合作伙伴将需要审查该合同,以确定与该合同相关的所有权和其他权利,并确定接下来的适当步骤。如果该技术是与另一学术机构共同拥有的,许可证助理通常会签订一项机构间协议,规定其中一家机构带头保护和许可发明,分担与专利程序有关的费用,分配许可收入;如果该技术是与另一家公司共同拥有的,许可合作伙伴将与该公司合作,以确定适当的专利和许可策略。

44.  大学是否会在没有指定许可的情况下启动或继续申请专利活动?

通常,大学承担在被许可人被确认之前提交专利申请的风险。在大学的权利被许可给被许可人之后,被许可人通常支付专利费用。有时,我们必须在一段合理的时间(通常是一年或两年)试图查明被许可人或如果确定我们无法从USPTO获得合理的要求之后,拒绝进一步的专利申请。

45.  什么是版权,它有什么用?

版权是法律为“原创作品”的作者提供的一种保护形式。这包括文学、戏剧、音乐、艺术和某些其他智力作品以及计算机软件。这种保护既适用于已出版的作品,也适用于未出版的作品。美国版权法一般给予版权所有人专属的行为权和授权各种行为,包括复制、公共表演和制作衍生作品。当一件作品被固定在一种有形的媒介上,如书籍、软件代码、视频等时,版权保护就会自动得到保护,在某些情况下,大学可能会注册版权,但通常要等到商业产品准备就绪才能获得版权保护。

46.  什么是“衍生作品”?

生作品”是一部基于一部或多部已有作品的作品,如翻译、音乐编曲、戏剧化、虚构化、电影版本、录音,艺术再现、节略、浓缩或任何其他形式的作品,其中包括由编辑修改、注释、阐述或其他修改组成的作品,作为一个整体,代表作者的原创作品,就是一部“衍生作品”。版权所有人有权控制衍生作品。如果你的作品包含了已有版权作品的一部分,你可能需要许可或其他法律依据来使用你的作品。

47.  谁拥有在普林斯顿大学就业或学习期间创造的版权作品?

在大学研究过程中创作的、受赞助研究补助金或合同管辖的作品,须遵守授权书或合同的条款,这些条款可能要求大学保留版权的所有权。审查协议,并与技术许可证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协商,可以帮助回答具体问题。更普遍的是,教师创作的版权作品通常由教职员工拥有。除非与大学另有协议,工作人员在就业过程中创作的作品属于“出租作品”,属于大学所有,而学生创作的作品通常为学生所有。

48.  我怎样正确使用版权公告?

我们建议您使用版权公告,尽管作品可能没有版权。对于大学拥有的作品,使用以下模板:普林斯顿大学受托人的版权(2015年版)。对于其他人拥有的作品,可以采用相同的格式。

49.  什么是商标或服务标记,它有何用?

商标包括用于商业的任何词语、名称、符号、装置或组合,用以识别和区分一家制造商或销售商的货物与其他制造商或销售商制造或销售的货物,并表明货物的来源。简而言之,商标就是一个品牌。服务标记是商业中使用或打算用于识别和区分一个提供者的服务和其他提供者的服务的任何单词、名称、符号、设备或组合,并表明服务的来源。

50.  什么是商标注册?

商标注册是USPTO根据商标的合法使用来确定权利的一种程序。商标通常在被一个组织采纳并在商业中使用之后,甚至在注册之前就得到保护。在联邦商标注册后,注册人被推定有权在美国各地为商标注册的商品或服务使用该商标。

51.  什么是创业公司?

初创企业是一种新的商业实体,旨在将一项或多项相关发明商业化。成立一家创业公司是一种替代办法,而不是将知识产权授权给一家已建立的企业。在考虑创业公司时,几个关键因素是:(1)开发风险;(2)开发成本与投资回报;(3)来自同一技术的多种产品或服务的潜力;(4)足够大的竞争优势和目标市场;(5)潜在收入足以维持和发展一家公司。普林斯顿大学技术许可办公室(OTL)可以帮助评估这些因素和其它相关因素。

52.  谁决定是否成立一家创业公司?

选择建立一家新的公司来实现知识产权的商业化是由OTL和发明家共同决定的。如果选择一家新的创业公司作为首选的商业化途径,OTL将协助您规划和执行这一过程。我们的工作人员充当业务形成顾问,提供援助和获得大学和外部资源的机会。

53.  发明人有什么帮助和资源?

OTL提供教练、顾问、资源定位器和项目规划师来帮助填补技术与创业之间的差距。活动可包括确定管理人才、制定筹资战略、向潜在投资者介绍情况、审查业务计划和聘请专家处理关键的问题。

54.  发明家在公司通常扮演什么角色?

发明家通常担任创始人、技术顾问、顾问或其它职务。很少有人选择离开大学加入创业公司。在许多情况下,发明家的角色是由创业投资者和管理团队根据其专业知识和兴趣提出的。随着公司的成熟,需要额外的投资,发明人的角色可能会改变。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利益冲突审查小组也会对任何形式的教师参与创业进行审查。学生发明家和博士后研究员可以选择在毕业后加入创业公司,但很少有经验或商业技能作为公司的唯一管理。

55.  我需要多少时间和精力呢?

创建一家公司需要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创业团队被确定并投入之前,发明家需要支持组建团队的努力。在团队到位后,投资者讨论公司内部或与公司之间的正式责任以及大学流程(如利益冲突评估)都需要付出努力。

 

(未完待续)
                                                                                                                 
0一八年十一月二十日

Contact:zhoujian2china@163.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8178-1147195.html

上一篇:美国大学在为发明家们做什么?(VI)
下一篇:2016/2017学年美国博士教育一览(I)
收藏 IP: 14.159.207.*| 热度|

3 黄永义 晏成和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