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678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6789

博文

美国科学促进会关于中国学生和学者赴美旅行的声明

已有 3947 次阅读 2018-5-8 15:38 |个人分类:科学星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科学促进会关于中国学生和学者赴美旅行的声明

 

前不久,美国政府重拳出击发布禁令:限制中国中兴公司在7年之内不得从美国进口芯片。此事一出,在中国国内引起很大的反响,多种声音此起彼伏,人们都在为自己的祖国未能在高新技术的核心领域获得与美国抗衡的能力,而深表担忧。此后不久,网络上还不时传来未经证实的消息,说美国政府还将继续处罚中国的另外一些高技术企业,并声称美国政府还要收紧签证政策,限制中国学生和学者到美国访问旅行。对于后者,自然受到了中国科学界、教育界的极大关切。这些领域的人们,既可能感到惊愕,也觉得美国的做法难以理解。笔者在浏览近期的网络信息时,无意中发现下面一条惊人的信息(见下文)。前几天网络上流传的未经证实的消息,看来还真不是空穴来风。这条消息带给我们的应该不仅是一个真正的科学机构的公平、公正的态度,还应该包括对我们所有国人的警醒与自强。

 

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关于中国研究人员赴美旅行的声明(译文)

 

科学进步依赖于开放、透明和思想的自由流动,这些原则帮助美国吸引和受益于国际优秀的科技人才,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和科学家促进了美国的创新。有新闻报道说,美国政府正在考虑进一步收紧签证政策,这可能限制中国学生和学者从中国前往美国的旅行,我们对此深感关切。在确保国家安全的同时,美国科技企业必须利用其所处的国际和多元文化环境,继续在促进科学知识和创新方面保持世界领先地位。我们强烈建议行政当局与科学界合作,评估和制定促进我国繁荣的、有可行性的政策和行动。在发生具体和经证实的间谍活动时,必须采取行动。但是,如果将此适用于广大的人群,必然会妨碍基于非特定方面的科学交流。显然,这个想法是错误的,也损害了美国的利益。

 

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首席执行官:拉什·霍尔特(Rush Holt



                                         0一八年五月一日

 

美国科学促进会(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AAS)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科学学会,也是“科学”杂志以及科学转移医学、科学免疫学和科学机器人等著名期刊的出版者。美国科学促进会成立于1848年,包括了近250个附属学会和科学院,为一千万客户服务。《科学》杂志是世界上付费发行量最大的同行评议的科学期刊。非营利的科学促进会向所有人开放,并通过科学政策、国际计划、科学教育、公众参与等方面的努力,履行其“促进科学和服务社会”的使命。

 0一八年五月八日

Contact:zhoujian.china@hotmail.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8178-1112950.html

上一篇:专利数量真有那么可爱吗?
下一篇:美国大学在为发明家们做什么?(I)
收藏 IP: 14.159.206.*| 热度|

4 武夷山 徐令予 黄仁勇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