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678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6789

博文

中国学生精英的梦中情人:自由女神 精选

已有 8723 次阅读 2016-12-3 16:25 |个人分类:教育新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留学

中国学生精英的梦中情人:自由女神

周 健

题记

十年寒窗起早贪黑,悬梁刺股苦苦追寻,父母助力校舍为家,终成学生精英。

几度求索不忘初心,呕心沥血过关斩将,泪别家人漂洋过海,拥抱自由女神。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一代一代代代相传,绵延千年历久不衰。直到科学技术和文化社会都有了巨大进步的今日,中国人重视下一代的教育和培养的美德也得到了到了进一步的发扬光大。年轻的孕妇嘴里唠叨着“胎教”,幼儿园里已经开始了知识的教育,小学就有了辅导班,中学高中教育那可是校内补课、校外辅导的关键时段。到了大学阶段,对于一些普通学生而言,可能进入了悠闲放松的时期,而对于那些学生精英来说依旧是一段备受煎熬的光阴。因为他们还得在确保不挂科的情况下,迎战外语和国外研究生入学考试。因此,在中国大中城市里,外语学习班、辅导班、迎考班、保过班,多种国外研究生入学考试辅导班办得如火如荼。然后是一批又一批中国学生精英,手持他国签证,投奔异国他乡。中国的这类高端教育服务业很是发达,当然其功不可没。网络爆料,甚至有利用当下的信息技术为参加国外的语言和研究生入学考试者提供服务的团伙,而且业绩尚佳。不过,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利用有线传输或无线传输的技术,将现有知识体系中的一部分(或者全部)拷贝进人的大脑中,并能被人自如应用的美好前景,已经为期不远了。一旦这个前景变成现实,那么会不会导致人类教育体系的重构?因为人们不用再花费那么长的时间去学习已有知识,而只需要关心创建新知识就行了。未来的美好激动人心,生活中的现实也值得我们关注。中国学生精英的“梦”是什么?

1   国际教育概览

  世界经合组织(OECD)在2011年就指出,全球国际学生总数已达到4百万(见图)。


到2016年,这个数据已经达到410万。美国依然是目前世界上国际留学生最多的国家,学生总数高达1043839人,占全球国际学生总数的25%。让人惊喜的是中国也名副其实的成为了全球第三大国际学生目的地,学生人数为397635名,占全球国际学生总数的10%。排在第二的是英国,国际学生人数为496690名(见图)。


从2012到2016年的历史发展情况看,在全球国际学生人数排名前五的国家中,只有美国和中国处在连年递增之中,美国增长幅度大于中国。其余国家处于一个基本持平的状态(见图)。


因此,也许我们值得为中国近几年的国际教育事业发展而点赞!再看看这些国际留学生都在攻读什么样的学位,下面这张统计表是OECD报告的部分国家2014年不同学历层次的国际学生人数与本国相应层次全部学生人数的比值。其中瑞士的外国博士生超过了本国的博士生人数,到澳大利亚攻读硕士学位的国际学生人数超过攻读博士学位的人数,到美国、英国、法国、瑞士、新西兰、荷兰、丹麦、比利时和澳大利亚攻读博士学位的国际学生人数较多,详情见图。


与此同时,中国也是国际学生重要的来源国。2014年国际教科文组织和OECD统计报告,中国有694400名学生在国外学习,占全球总数的15%

2   中国学生精英的向往

  面对色彩斑斓的国际教育市场,在不同家庭经济承受能力的强弱、不同目标教育机构收取费用的高低、不同生活地区的生活开销的差异等背景下,中国的学生精英该做出何种选择呢?IIE在2015年调查报告指出,中国学生留学首选目的地是美国,首选比例为41.5%,备选比例为31.6%,见下图。


这个留学目的地调查依据了“高品质的高等教育系统”等11个维度的调查,然后进行综合判断,见下图。


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的美国,无论是其政治体制、社会管理机制、经济发展状况、科学技术的前沿开拓、教育系统的完备,加之真诚欢迎国际学生的态度,以及无数前辈、同乡、同学已在美利坚共和国实现了“美国梦”的历史,凡此种种,无不深深地吸引和召唤着中国的学生精英,一波又一波地跨越太平洋,去到了梦中的向往之地。

3   到美国的中国学生精英

有调查报告指出,2015到2016学年,在美国注册的国际学生(包括续读和新入学)总人数已经超过1百万,增长率为7.1%。从2005年开始,表现出一个平稳的增长过程,见下图。

在美国留学学生人数较多的四个国家分别是中国、印度、沙特和韩国。其中中国的人数为328547名,印度为165916名,沙特为61287名,韩国为61007名,见下图。

回顾2001年到2016年的历史情况,韩国一直保持在50000人左右的水平线状态,沙特从2005年开始缓慢增加,2016年赶上韩国。印度从2013年1万人的基础上,逐年增加到现在的水平。中国从2008年的5万人开始,年年大增到现在超过30万人的水平,详情见下图。

毋容置疑的是,中国学生是美国国际学生中的绝对主力,比第2名的印度高出一半。在美国政府2015年发放给中国公民的非移民签证中,学生签证(F1)就有274460份,可印证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数据。从过去十年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情况(见下图)来看,其发展趋势一直处于一个稳定的、强势的增长过程。

美国2015/2016学年国内高等教育学生总人数为20264000人,其中国际学生1043839人,占学生总数的5.2%。

4   学生们就读的大学院校

2015/2016学年,在美国就读的国际学生分布前十名的州包括了加利福尼亚、纽约州等,前两名的学生人数都超过了10万名,见下图。

国际学生较多的前20名大学有纽约大学、南加州大学、亚利桑拉州立大学等,前8名的大学国际学生人数都超过1万名,详情见下图。

依据不同类型的大学分类,国际学生人数排名前3的院校如下图。


5   学生的学历层次和专业领域

2015/2016学年,在美国攻读本科的国际学生427313人(占国际学生总数的41%),攻读研究生383935人(占37%),非学位85093人(占8%),本科实习生147498人(占14%)。中国学生攻读本科的占41%,攻读研究生的占38%,非学位的占5%,本科实习生占16%。学习工程、商业及管理、数学及计算机科学三大领域的学生占全部学生的60%,每个领域的学生数量都超过了10万,详情见下图。

如果按照科技工程数学、商业及管理等分类,其详情如下图。

中国学生原来学习的专业领域依然是以商业及管理、工程、数学及计算机科学为多,三者比例合计达到56%,详情见下图。

中国学生学习的专业领域主要还是集中在科技工程数学、商业及管理两大门类。在美国的国际学生中,学习者两大类专业领域最多的国家排名前六,中国处于第四位,见下图。


6   学生们的经费资助来源

2015/2016学年在美国就读的1043839名外国学生中,有694152人(占66.5%)使用的是个人或家庭支付的经费,177453人(占17%)是享受的美国大学或学院提供的奖学金,详情见下图。


7                 美国从国际教育中获益

过去的十年,美国从国际教育事业中获益良多,国际学生在美国学习对美国就业的贡献和对经济的贡献都在持续增长,尤其是近几年的经济贡献值在明显提升,详情见下图。

在2014/2015学年,国际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达到305亿美元,提供就业岗位373381个。中国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为114亿3千万美元(数据来自NAFSA)。

8   结语

第一,依据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历史情况来看,在今后的一定时期内,这种稳定增长的趋势还将继续。第二,中国在美学生是美国国际学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国国际教育收益的重要来源之一。第三,中国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应该认真收集、分析、研究美国国际教育的经验,扬长避短,更好地发展中国自己的国际教育事业。

0一六年十二月三日

Contact:zhoujian.china@hotmail.com

参考文献

1            IIEReport o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al Exchange2016PPT

2            IIEU.S. Students in China 2013

3            IIEWhat International Students Think About U.S.Higher Education 2015

相关博文

仰望长城:美国学生在中国

美国博士去哪里了?

美国STEM博士在非学术领域的就业状况

美国STEM教育战略计划鸟瞰

博士标准:爱尔兰的国家指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8178-1018434.html

上一篇:仰望长城:美国学生在中国
下一篇:大学生基本素养评价标准
收藏 IP: 218.13.54.*| 热度|

6 徐令予 黄永义 孙颉 祝国光 郭新磊 xlsd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