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xup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xupeng

博文

冠状病毒肺炎医院采暖方案建议 精选

已有 8596 次阅读 2020-1-28 06: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冠状病毒肺炎医院采暖方案建议


武汉肺炎的几个主要医院,据说空调系统都被关掉了。武汉的一月份非常寒冷,空调系统关闭之后,室内跟室外温度一起波动,白天只有10°,晚上更低,凌晨接近零度。这样的低温环境,不利于医护工作者开展工作。

1579789669542727_480_320.jpg

图:武汉医院里寒冷现状


从上海去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的反应是被冻得不行。人冷了之后会有应激反应,比如流鼻涕。这些症状也容易跟其他感冒症状混在一起。现场传回来的照片,可以看到病人自己带的棉被,穿得厚厚的羽绒服。


普通的医院空调系统并不是全新风系统。即使是呼吸科的病房,虽然有新风换气次数的要求,但是按照我国医院空调系统规范,系统也不是全新风系统, 所以医院关闭空调系统的决定是正确的,这样可以减少病房之间的交叉感染。


可是在低温环境下,病毒比常温环境下生存的时间要更长一些。有研究数据显示大部分病毒在4°的空气中,比在25°的空气中的存活时间大约高1个数量级左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让医院变得暖和起来就显得很重要。


武汉医院的具体条件不是很清楚,但是热源肯定是有的,或者是锅炉或者是热泵。问题是需要输配系统,这么短的时间内安装新的暖气片之类的辐射采暖系统可能性不大。当然以后的规范可以考虑,就是在南方的医院,采暖系统和空调系统分开。这样应急的时候,可以切断空调通风系统,而又不耽误采暖需求。


医院的住院部最大可能是风机盘管系统。下图是典型的住院部平面。风机盘管系统是不需要关闭的,因为没有交叉传染的问题。如果实在担心新风系统压力不平衡串风,可以把新风关掉。


preview

除了手术洁净室,普通医院的空气过滤一般是初效和中效。个别地方也许有亚高效过滤。亚高效过滤器对病毒的过滤效率一般是90%以上,高效过滤器的效率是99.97%。 此刻风道内换高效过滤器的可能性不大。所以医院防止交叉感染最好的办法还是在住院病房直接放置移动式FFU。 一个房间一个,每个1000元左右。FFU的高效过滤器可以显著地降低医院内的病菌浓度。对于普通病房,全速开启基本上可以达到10万级左右的洁净室净化效果。虽然FFU的高效过滤器没有中效过滤器的保护,可能半个月、一个月就会堵塞失效。但是解决当下的问题是挺好的选择。


门诊大厅和住院病房不一样,根据金银潭医院现场的图片来看是集中式全空气系统。因为可以看到上方的喷口送风。

1579869317436865_480_320.jpg


出于卫生要求医院的开敞空间是不合适用风机盘管系统的。我猜测武汉其他几个主要的医院在门诊部,最大的可能是用的一次回风系统的空调箱。如果是这样,其实不用关闭整个门诊大楼的空调系统。大部分的系统都有1/3以上的新风能力。比如按照呼吸科空调系统的规范,空调总换气次数为8,其中新风换气次数不下于2。工程师设计管道的时候都会有留有一点余量。应急阶段,噪音不是问题,所以我感觉1/3到1/2的新风能力是有的。只需要在空调箱上做一些调试工作,把回风阀门完全关闭,新风阀门完全打开,将现有系统改成一个低风量的新风系统全新风运行是可能的。 当然风机的变频器需要调速下来,不然吸入段负压太大,有可能会引起管道塌陷。虽然不一定有能力把室内温度提高到设计工况 25°,但是总比完全没有任何采暖设施要好很多。


所有这些工作都需要一个有经验的空调工程师现场去做一些调试。我只能凭想象给出一些猜测。其实只要有冷热源在,采暖问题都是有可能解决的。团队最好事先拿到图纸,能够带上相应的仪器设备,比如粒子计数器、FFU、变频器和风速仪等。 有经验的团队半天左右就可以搞定采暖问题。武汉当地就有这个能力,实在不行,上海救援武汉的医疗团队也可以考虑派出一个空调的调试队伍。这样可以解决在医院寒冷环境下工作的问题。毕竟调试空调系统花的时间,要比从打地基开始新建一个传染病医院要短得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6847-1215835.html

上一篇:肺炎救治防应该怎样穿防护服?
下一篇:冬季为什么容易得流感?
收藏 IP: 24.5.131.*| 热度|

10 范振英 周忠浩 郑永军 吕秀齐 晏成和 毕重增 黄永义 孙颉 王晨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