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v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vg9

博文

笔记闲扯·科学网——茶馆和地摊 精选

已有 6450 次阅读 2015-12-7 10:06 |个人分类:闲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file, 地摊

川齐楚京粤闽吴,茶馆地摊万千夫。

吆喝嘻哈笑弹泪,废话真货谁说无?[1]

一、众人说,科学网是茶馆。茶馆是闲人聊天散心处,科学网具备这三要素

1、来科学网的是退休者,和没有时间读书、写八股学术论文、上课、却有时间写闲文的人。

2、科学网的闲文是聊天或闲扯,退休者和在岗者的生活心得、历史记忆、旅游采风和对时弊的嘻哈嘲讽,蜂拥而至。里面虽也不乏学术心得,但发现真货确实要好眼力,蛛丝马迹也会时不时漏一点。敝人问过上课从不做PPT而只用粉笔涂黑板的老师,为何如此?回曰:怕同行剽窃。如是,整体网络的知识产权保护还很弱,茶馆里的真人也怕被人剽窃。

茶馆里少有人在卖学问,多得是说书的。民间学术沙龙也回避拽专业词汇抖公式,跨界闲扯放松放松有益养脑。谁都知道谁的脑袋都没进化完全、谁的知识和判断能力都有限,茶馆吗,矫正专业以外的人乱弹自己专业内的事有点无趣;但科学网沾上了“科学”二字,自己谈别人的专业最好小心为妙。这方面,科学网上的人文学者没有自然科学学者跨界的胆子和能量大。

3、散心,是因为心有不解之郁,憋在心里会生病。别人和有多少别人听不听自己所言不在第一,自己放出来最重要;或看到听到别人说同样的问题,等于自己说了也就散心了。自己散心最重要,自己记录自己的所思最重要,共鸣与否在其次,左右何必追着对方讨伐不放?

二、地摊是出售不租用店面不缴纳工商管理费的小商品销售地。科学网也具备这三要素。

1、学术期刊要求的是新中外八股文,科学网的学术博文,不改成八股文是不会被核心期刊索引记录在册的学术刊物登用的。科学网的博文多是性情之抒,耍性情,就不要泄学究气,真要泄就上“科研笔记栏目”和“论文栏目”蹭蹭,敝人是也。不过,若在地摊上练好买卖功夫,到了真店里也会少吃亏。

2、在正式刊物上交个版面费写的文章,很多可能作者写完都不看。现在很多国外的所谓国际学术会议,知道中国大学和科研机构学者高级职称评委会,都对在国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过外文论文(论文集也算)很看重,并针对中国学者明码标列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的论文银两,明确告知缴费后论文可被SSCI、SCI、CI、ISTP等等收录。一位常在美国学术期刊上发文的同事说:“全搞乱了,现在交几个钱,在可被SSCI、SCI等等收录的美国杂志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文,比在国内什么北大、武大、南京大学搞得期刊索引收录的杂志上发文还容易”。敝人做评委参加n次评审会,发现参评的英文作品果真是交过版面费的。当然,不能说交过管理费的东西就不好,但发表学术文章,用货币面前人人平等的标准替代质量面前人人平等的标准,让人觉得,全世界全要素商品化了,什么都国际接轨了,异化可真了得,良心真的是商品,拜物教真的比上帝、魔鬼还厉害!

写博文不需要缴纳版面费,博文不只科学网上的人能看到。缘于实名发表,熟悉你的人不知道你去哪了、在干什么、都在写些啥玩意、你现在的水平如何了?上网点点你的名,你的博文就会豁然在目。在科学网上读你博文的人可能远比读你缴费发表的论文的人多了去了。

3、摊主会把自己用过的或自己觉得无用的东西,拿出来碰运气、赚点喝彩换点钱,有时边上也有托站着吆喝,但也并非没有物美价廉的好东西。科学网的博文也如此,字字斟酌自己的作品,自己珍惜自己把自己的东西哪怕是一句话也当精品来写的人还真有。这里只说与学术研究有关的文章,虽然有人不拿出真货,但某文提出的可资人参考、纠正自己偏见的某个问题、某个方法、某条研究思路的例子,在科学网上也不鲜见。偶拾了也是喜事。

——泡茶馆逛地摊不能成瘾,有闲溜溜也行。

2015-12-06,07


[1]夫戍边关妾在吴,西风吹妾妾忧夫。

一行书信千行泪,寒到君边衣到无?

和陈玉兰《寄夫》韵:

陈玉兰,唐代吴今江苏一带人,是王驾的妻子。其他情况不详。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6608-941561.html

上一篇:游记·罗田·天堂寨3·发飙
下一篇:经济学专业毕业论文写作与经济学研究方法
收藏 IP: 59.173.25.*| 热度|

27 朱晓刚 谢平 刘立 徐令予 文双春 武夷山 刘光银 姬扬 姚伯元 贾伟 白龙亮 陈楷翰 黄永义 卢文全 余昕 李颖业 李竞 张晓良 吕乃基 ljxm peosim sunweiweided yangb919 shenlu biofans qzw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