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v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vg9

博文

小逻辑与贝五

已有 3225 次阅读 2020-1-31 10:48 |个人分类:读书-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横逆乖舛不肯降,因果自由成文章。

 七符相搏见天白,浴血燌燎魂灵香[1]

 

       今年同是德国哲学家黑格尔(1770·8·27-1831·11·14)与德国音乐家贝多芬(1770·12·16-1827·3·26)诞辰250周年。《小逻辑》是黑格尔的代表作之一,《贝五》则是贝多芬交响乐的代表作之一。
       因有太多个人识破不了也掌控不了的主客观条件组成的因果链,宿命便是灵魂活在化妆成必然性的偶然性中。黑格尔在《小逻辑》中将人的宿命的所有条件简约成人性善恶的对立运动。他说:善恶的区别,就是人所特有的命运;故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主宰者,即莫不自作自受(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个人不承认自作自受就会埋怨外界,一生大部分都生活在痛苦中;反之把所受横逆和乖舛看成自己演变出来的且得由自己担负,便是挺身做一个自由的人。我们很多遭遇具有偶然但也是基于人的自然性:我们感到自由与否常决定于人性的满足与否,满足与否又决定痛苦与否,从而选择自以为可解除痛苦的行为付诸于实施,并最终产生对命运的评价。

      黑格尔可能把个人掌控决定命运的能力看得太高了,迴避了社会制度和自然的强大力量;善恶命运的自作自受说也失之过简(天鹅皆白),甚至会被事实驳倒(有一只黑天鹅)。但把标志个人命运状态的满足感,控制在自己的能力和法律所允许的范围之内却是可以做到的。如此,就会是一辈子无魔鬼临头或有好运敲门了。但人类是由善恶不同的人群组成的,故人类的命运就往往不如个人那样简单了。个人在其中或奋流激上、或任波跌瀑、或严恭寅畏不敢荒宁,各是一种态度。

    品味语言论述命运是不够的。将命运玩于7个数之股掌,听觉让血管燌燎、汗毛不倒,那是《贝五》的魅力。世界最伟大的指挥家()托斯卡尼尼(18671957)以降,伟大指挥家卡拉扬和伯恩斯坦等皆无法超越他。只有托师的指挥才能尽显贝五的魂灵!

    链接
     L贝多芬《c小调第五交响曲命运Op.67 托斯... @优酷收起全文d

2020·1·31

 



[1] 和卢梅坡《雪梅》韵:

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阁笔费平章。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卢梅坡,宋代人,其他未详。

骚人-诗人。阁-放下。平章-评论。逊-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6608-1216251.html

上一篇:“我如果当木匠,全力以赴,也会是第一流的木匠”
下一篇:禅宗四祖寺
收藏 IP: 112.66.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