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v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vg9

博文

两个吸人眼球的重大成果 ——颂谢科学网官民双科横挑鼻子竖挑眼

已有 3541 次阅读 2017-6-11 08:44 |个人分类:读书-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蓝天, 清流

轰靶加速临界深,清流蓝天绿树阴。

磁悬微风笑飞蝶,灯明无须油气寻[1]

下述两个具有重大经济意义的科研成果,与上回“可燃冰”介绍同样源自记者的快报。颂谢科学网官民双科对其存疑横挑鼻子竖挑眼,开智发蒙。

1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原创提出“全新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ADANES)”,可将铀资源利用率由目前技术的“不到1%”提高到“超过95%”,处理后核废料量不到“乏燃料”(反应堆使用过的核燃料)的4%,放射寿命由数十万年缩短到约500年。这就为探索更高效、更安全的核燃料循环体系奠定了基础,有望使核裂变能成为近万年可持续、安全、清洁的战略能源。

该成果是在中科院团队攻关“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中得到的。ADS中文名为“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其关键词是“加速器”、“散裂靶”和“次临界反应堆”;其原理是利用加速器产生的高能离子轰击散裂靶,再产生高通量、硬能谱的中子,驱动次临界堆芯运行,达到“乏燃料”嬗变的目的。 ADS概念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目前尚未有建成的装置。欧、美、日等国的ADS系统研发正在从关键技术攻关转入系统集成建设。2011年中科院启动了“ADS嬗变系统”,经过6年多从零开始的攻关,突破了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并部分引领国际发展。团队在攻关和研究中认为,传统的ADS方案在经济性上缺乏竞争力且技术挑战巨大。本月初,中科院研究团队建成国际上第一台ADS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前端示范样机,通过了中科院组织的25MeV(兆电子伏特)达标测试,原创性提出“颗粒流散裂靶”概念并建成原理样机;团队研制的国际首台ADS研究专用铅基临界/次临界双模式运行零功率装置通过了中科院组织的临界达标测试,进入实验运行。团队在攻关ADS的同时原创性地提出的全新的核能系统概念ADANES,除了拥有比ADS更先进的燃烧系统,还新增了“加速器驱动乏燃料再生循环系统”。 “由乏燃料‘分离—嬗变’策略的‘精耕细作’,改为‘吃粗粮且吃干榨净’。”2016年至2023年是ADANES原理验证、系统集成及规模验证阶段,力争到2030年时建成百兆瓦级工程示范项目。

2、磁悬浮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成功发电

5月19日,全球首款10千瓦和50千瓦的“磁悬浮多柱塔式垂直轴微风风力发电机”样机,在位于呼和浩特市金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内蒙古索力德公司下线。索力德公司研发的该机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在原有技术基础上,成功开发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扩压—引射型垂直轴风力发电技术。它效率更高、功率调节范围更广、风速的适应范围更大,可自动调节风压,比起传统的水平轴风力发电机组,该机组对风力的大小没有严格的要求,且制造和安装成本更低。基本能做到全天候运行。项目实施后年可实现产值10亿元,利税1.02亿元。

磁悬浮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集磁悬浮技术、电机工程、动力机械等学科于一体,是指在0.8米~15米/秒风速下不定向即可发电,“八面来风”使风叶带动轴心产生动力、转动机组发电,在高300米以上的荒地、荒山坡即可发电。磁悬浮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具有微风起动、高效发电、运行平稳、使用安全、低碳环保等优点。我作为外行看其图形,似无传统风力发电机的三个大叶片。


6月6日,由河南汇民(集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中韩亚泰集团联合研发的磁悬浮垂直轴风力发电项目,在河南宜阳县柳泉镇丁湾村开工建设。河南汇民(集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具备年产100至150台的能力。

参阅:

1、中国核燃料研究获突破核裂变或成“万年能源”|中科院|核燃料|利用率_新浪新闻 http://news.sina.com.cn/c/nd/2017-06-09/doc-ifyfzfyz2549491.shtml

2、中国核燃料研究获突破: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_石家庄传媒网 http://www.sjzcmw.com/news/shehui/30423.html

3、河南:国内首个新型磁悬浮风力发电项目开建_地方政务_中国政府网 http://www.gov.cn/xinwen/2017-06/08/content_5200754.htm

4、内蒙古磁悬浮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成功发电_滚动新闻_南方网 http://tech.southcn.com/t/2015-05/29/content_125267970.htm

5、全球首款磁悬浮垂直轴风力发电机在呼市下线 - - 内蒙古新闻网 - 新闻中心 http://inews.nmgnews.com.cn/system/2015/05/20/011687646.shtml

2017/6/10

[1]和杨万里《宿新市徐公店》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杨万里-公元1127-1206年,字廷秀,号诚斋,南宋江西吉水人(今江西吉安市)人。27岁中进士,曾任漳州、常州等地方官,官至宝谟阁学士。后因上述指摘朝廷,被迫返家,15年后忧愤而死。诗与尤袤、范成大、陆游齐名,称南宋四家。初学江西诗派,后风格转变,以王安石及晚唐诗为借鉴,构思新巧,语言通俗明畅,自成一家,时称杨成斋体。一生作诗2万多首,传世仅有一部分。一部分诗关怀时政,反映民间疾苦。有《诚斋集》。

新市-今湖南攸县,徐公店-徐家旅店。篱落-篱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6608-1060113.html

上一篇:为何对进口糖加征保障措施关税?
下一篇:谁第一个对“自由”下定义:四、东汉郑玄
收藏 IP: 119.98.194.*| 热度|

5 刁承泰 魏焱明 李颖业 陈楷翰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