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v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vg9

博文

为何对进口糖加征保障措施关税?

已有 4210 次阅读 2017-5-27 08:46 |个人分类:读书-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进口, 保障措施

为何对进口糖加征保障措施关税?

跨洋过海友入关,何为惊咋恐水漫?

礼迎远方来游客,炼好自家定心丹[1]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根据商务部提议,于2017年5月22日起对进口食糖产品实施保障措施,即对进口食糖配额外50%的关税加征保障措施关税,实施期限为3年:2017年5月22日至2018年5月21日税率为45%,配额外总税率95%,2018年5月22日至2019年5月21日税率为40%,总税率90%,2019年5月22日至2020年5月21日税率为35%,总税率85%。

什么是配额外关税和保障措施关税?对照我国一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主张下,这样做是否符合自由贸易的理念、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定?从长远看,提高我国食糖市场竞争力的出路在哪里?

一、配额外关税和保障措施关税

1、配额关税即关税配额(Tariff RateQuotas),是进口国对进口货物征较低税率或免税的货物数量的限制,超过规定数量限额后征较高或一般的税率。关税配额有两种。一是全球关税配额,对受惠国或成员国的进口商品一律适用按先来后到的次序批准进口,直至配额用完为止。二是国别配额或称单一受惠国关税配额,把配额分配给指定的供货国或供货地区,直至分配的数额用完为止。

我国进口关税配额和适用税率由商务部分配,商务部授权机构负责受理本地区内食糖进口关税配额的申请。食糖进口关税配额根据申请者的申请数量和以往进口实绩、生产能力、其他相关商业标准或根据先来先领的方式进行分配;分配的最小数量以食糖商业上可行的装运量确定。进口关税配额证自每年1月1日起至当年12月31日有效。

按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食糖市场以关税配额的形式逐步对外开放,从1999年起进口食糖关税配额160万吨,5年内配额数量每年增加5%,在配额内,进口原糖关税起点为30%,配额外进口关税为76%,每年递减3%。2004年进口配额增长到194.5万吨,配额关税降为15%,配额外最惠国税率为50%,目前我国进口配额及关税维持在2004年的水平上。

进口配额所确定的数量不是必须要进口的量,而是“准入”即可以进口的数量限额,政府不得阻止配额量进口。进口商可依当时国内外食糖差价和关税率等情况决定是否利用配额进口,若国内外差价较小,利润空间有限时,进口商可以放弃配额。

2001-09年,我国食糖进口量70万吨—140万吨,占世界贸易量的3%。2011年进口291.9万吨,首次超出194.5万吨的配额,此后2013-2015连续进口454.6万吨、349万吨、485万吨,分别超出关税配额260万吨、254.5万吨和290.5万吨。2015年食糖进口数量占中国食糖总产量的47.22%。这些超出配额194.5万吨以外的进口食糖在实施这次保障性关税前按50%的税率征税。这一关税水平远远低于世贸组织135个成员国(地区)97%的平均关税水平。

2、保障措施关税

保障性关税,是指针对某类商品进口量急增,对进口国相关产业带来严重威胁或损害时,按照WTO有关规则,在与有实质利益的国家或地区进行磋商后,在一定时期内提高该项商品的进口关税或采取数量限制措施。这里有两个重要的关键词:“进口量剧增”和对进口国相关产业造成的“严重威胁和损害”。

进口量急增,包括"相对增加"与"绝对增加"。相对增加是指进口量占进口国国内生产总量的市场份额的增加,其中也包括实际进口量不变,但进口国同类产品产量下降引起的进口量市场份额的上升。

严重损害,是指对某一成员国内产业造成的重大的全面损害(significant overall impairment),严重损害威胁是明显迫近的(clearly imminet)的损害,两者的存在均应基于事实为依据。主管机构应当评估或衡量影响该国内产业状况的有关进口产品绝对增加或相对增加的比例和数量、进口产品在国内市场上所占的市场份额、国内产业的销售水平、总产量、生产率、设备利用率、盈亏以及就业变化等。

截至2013年3月,世贸成员共发起255起保障措施调查。在世贸成员中,有48个成员是保障措施使用者,其中使用该措施最多的成员是印度,共发起29起调查,其它主要使用者包括印尼(23起)、土耳其(17起),约旦(16起)、智利(13起)、乌克兰(10起)、美国(10起)、捷克(9起)、埃及(9起)、菲律宾(9起)等。保障措施涉及的产品集中在化学工业及其相关工业的产品(43起);贱金属及其制品(42起);石料、石膏、水泥、石棉、云母及类似材料的制品,陶瓷产品,玻璃及其制品(23起);食品,饮料及酒、醋,烟草及烟草代用品的制品(21起);活动物,动物产品(18起);植物产品(18起);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16起)等。

保障措施实施方式主要有:提高关税,实行关税配额以及数量限制等。鉴于非关税措施的扭曲作用较大,除非进口方有正当理由,否则实施数量限制时不得使进口数量低于过去三个有代表性年份的平均进口水平。

保障措施实施期限一般不超过4年。若需要以保障措施防止损害或救济受损害产业,或有证据证明该产业正在进行调整,则可延长实施期限。但保障措施实施的全部期限(包括临时保障措施)不得超过10年。

在紧急状况下,若迟延采取措施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进口方可不经磋商而采取临时保障措施。临时保障措施的实施的条件是:进口国只能初步裁定进口急剧增加已经或正在造成严重损害或严重损害威胁;临时保障措施的实施期限不得超过200天,且计入保障措施总期限内;临时保障措施应以关税形式为主。若随后的调查不能证实进口急剧增加对国内产业已造成的严重损害或严重损害威胁,则征收的关税应迅速退还;在实施临时保障措施前应通知保障措施委员会,在采取该措施后应尽可能与各利害关系方进行磋商。

保障措施的实施期限有严格规定,必须在防止或补救损害所必需的程度和时间内。若保障措施适用期限预计超过1年,进口方在该期限内应依固定时间间隔逐步放宽该措施;若实施期限超过3年,进口方应进行中期审查,根据审查结果撤消或加快放宽该措施。在该延长期内保障措施不得比最初适用更加严格,且应继续放宽。若对同一进口产品再次适用保障措施,则在一般情况下,两次之间应有不短于第一次实施期限,至少为2年的间隔;若适用期为少于或等于180天,且在该实施日前的5年内,未对同类产品实施两次以上保障措施,则该措施实施之日起1年后,可再次实施,期限最多为180天。

保障措施的实施应遵循无歧视原则,对所有同类进口产品应一视同仁,而不能只对某一成员的进口产品实施保障措施。

世贸组织还对对成员国在关贸总协定的《1994年GATT》之外达成的双边或多边协定,以提高产品价格,限制出口数量或价格承诺等措施(灰色区域措施)来规避《1994年GATT》非歧视规定(如,有秩序的销售安排、自动出口限制、出口节制、出口价格或进口调整机制、出口或进口监督、强制性卡特尔、任意性出口或进口许可证制度)等,做了明确的禁止适用的规定。

在这里,我们看到:伸张自由贸易和以零关税为最终目的的世贸组织,是以契约、法律来约束各方自由意志和自由行为的。即自由和自由贸易是以不损害他人、他国利益为约束条件下的自由和自由贸易。

二、加征保障措施关税的原因和效果

我国实施食糖进口保障措施关税的原因简单说来就是,在调查期内被调查产品进口数量增加,中国国内食糖产业受到了严重损害,且进口产品数量增加与严重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上文已经指出,我国食糖2011年进口291.9万吨,首次超出194.5万吨的配额,此后2013-2015连续进口454.6万吨、349万吨、485万吨,分别超出关税配额260万吨、254.5万吨和290.5万吨。2015年食糖进口数量占中国食糖总产量的47.22%。2011年初以来,世界原糖价格持续下跌。配额外进口原糖精炼税后价由2011年1月的每吨9700元降至2014年9月的每吨3900元。而同期国内食糖均价由每吨约7000元降至每吨4500元,每吨国内食糖均价比进口原糖精炼税后价格还要高,海通证券研报认为,国内产糖成本为每吨4300元-4800元。故进口食糖剧增造成国内企业连续四年亏损,而国外出口企业在配额之外进口我国,依然有利可得。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0/2011榨季至2014/2015榨季,全球食糖供应连续5年严重过剩,过剩产量分别达到628万吨、1213万吨、1114万吨、793万吨和598万吨。据中国糖业协会统计,受供大于求和进口糖的冲击影响,2013年国内全行业亏损30多亿元,利税总额同比下降约90%;前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上海糖酒集团董事长葛俊杰认为,2014年,国内糖业亏损额在100亿元以上。低于成本的糖价,导致了产能的大量停滞。中国糖业年报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国内食糖产业开工率分别为68.44%、77.72%、80.35%、78.72%和63.97%。2014年至2015年行业开工率分别比上年度降低1.63和14.75个百分点。2016年一季度开工率为56.35%,比2015年同期减少9.24个百分点。

在进口到岸价格基础上增加按50%的配额外关税税率和保障措施税率45%计算的进口食糖价格,则可以减轻损害。但各省糖协会成员认为,据他们的计算,只有对进口食糖征收155.9%的关税,才能保证进口糖与国产糖的公平竞争。

在这里我们看到:当出口方的自由意志和行为损害到进口方的利益时,进口方必然会用世贸组织的契约和法律来约束出口方,自由贸易是贸易各方彼此遵守交易规则下的贸易自由。

、长远措施

由上述可知,我国对食糖进口加征保障措施关税是符合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定的,是符合自由贸易精神的。

但是,之所以进口食糖会对中国食糖产业形成竞争力,除了进口食糖价格低的原因外,还有中国糖产业的自身问题。美国农业部(USDA)认为,中国食糖产量连续下滑和盈利亏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劳动力成本攀升。荷兰合作银行的食糖分析师查尔斯·克拉克认为,之所以进口食糖会对中国食糖产业形成竞争力,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食糖生产机械化程度较低,故价格比全球多数地方都高。此外,大量来自越南、印度或泰国的走私糖,也助力了中国食糖价格的下跌的。

实施保障性关税尽管合法,但毕竟是对落后竞争力的不能超过4年的短期保护性措施。因此,打击食糖走私,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以减少人工使用,提高劳动生产率,是提高我国食糖在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中、长远之策。

参阅:

1、关税配额_360百科 https://baike.so.com/doc/5345447-5580892.html

2、商务部裁定关税配额外进口食糖征45%保障措施关税_财经频道_巴蜀在线http://www.bazhongol.com/money/chanpin/188855.html

3、商务部裁定对进口食糖征关税|保障措施|关税|食糖_新浪新闻 http://news.sina.com.cn/c/2017-05-23/doc-ifyfkqwe0696540.shtml

4、商务部:关于对进口食糖采取保障措施的公告|海关|保障措施|食糖_新浪财经_新浪网 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future/agri/2017-05-23/doc-ifyfkqwe0785456.shtml

5、我国对配额外进口食糖加征关税第一年税率为45%_财经_环球网 http://finance.huanqiu.com/chanjing/2017-05/10716443.html

6、我国的食糖进口关税制度 - 技术总结 - 道客巴巴 http://www.doc88.com/p-097371655593.html

7、关税削减公式对我国糖产业的影响——在WTO新一轮农业谈判与中国农业政策论坛的发言 - 会议论文 - 道客巴巴 http://www.doc88.com/p-143571902177.html

8、进口关税计算方法_找法网(Findlaw.cn) http://china.findlaw.cn/info/jingjifa/gjmyf/guanshui/gsjs/85603.html9

9、进口货物完税价格及关税的计算_张效强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8f1f220100n2u5.html

10、完税价格_360百科 https://baike.so.com/doc/5567139-5782275.html

11、美媒:中国对配额外进口食糖加征关税稳定糖价_《参考消息》官方网站(全文)_网易新闻 http://news.163.com/17/0524/11/CL6T5V2P00018AOQ_all.html

2017/5/24,2017/5/27。


[1]和陈与义《牡丹》韵:

一自胡尘入汉关,千年伊洛路漫漫。

青墩溪畔龙钟客,独立东风看牡丹。

陈与义-公元1090-1139年,字去非,自号简斋,宋洛阳人。历任文林郎、太学博士、礼部侍郎、参政知事等。于诗尊杜甫,也推重苏轼和黄庭坚,是江西派“三宗”之一。有《简斋集》。

伊洛-伊河、洛水。青墩溪-今浙江桐乡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6608-1057385.html

上一篇:中国盐制的改革走向
下一篇:两个吸人眼球的重大成果 ——颂谢科学网官民双科横挑鼻子竖挑眼
收藏 IP: 219.140.52.*| 热度|

1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