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v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vg9

博文

去小行星采矿与人类未来的命运

已有 3045 次阅读 2017-5-13 09:01 |个人分类:读书-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命运, style, background, 小行星

寰球封闭绝,宇光透隙来。

于飞凤凰鸟,行星落青苔[1]

美媒云,中国酝酿小行星基地开采数万亿美元稀有金属。

其实去小行星采矿已是旧闻了。上海《科学画报》的2013年第9期就曾登载了晓阳的《去小行星采矿》报道:英国一个研究小组分析了9千余颗近地天体,发现12颗易采矿的的小行星,命名为“易采集天体”,估其矿藏价值在万亿美元以上。人类只需稍微改变小行星的速率,将它们从日心轨道移到接近地球的区域,就可以上去采矿了。2013122日,美国深空工业公司宣布于2015年发射名为“萤火虫”的小型航天器勘测一颗小行星,2016年发射名为“蜻蜓”的航天器,从选定的小行星上运回23-45千克材料,供研究用。美国国家航天局宣布于20169月发射名为OSIRIS-Rex的小行星探测器,勘察地球附近分布黄金的天体。科学家预测20年内,必将出现小行星采矿的热潮。

我读过晓阳文后,写了篇《人类未来的命运 ——<去小行星采矿>有感》,登载在《科学画报》2014年第3期上:全文如下:

我阅读《科学画报》的习惯是:先查阅每篇文章的标题,然后先找感兴趣的文章去读。在《科学画报》2013年第9期中,我感到去小行星采矿这个标题十分醒目,在阅读之前就能令人立即产生很多联想。
   
读完这篇只有短短几百字的文章,引发了我不少思考。地球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系统,较少与外界有其他物质交流。人类在太阳系还能够给地球提供生命之源的时候,必须从地球外寻找外部的物质供给,把地球变成相对开放的系统。自然科学家承担着这种先锋角色,他们在为改善人类的生存状态努力探索,也在为人类的终极命运殚精竭虑。
   
从目前的技术手段上来分析,去小行星采矿已经不是空谈了。它是很快可以实现的。这种小行星开发,在有能力进行太空开发的国家中会展开竞争,这种竞争会使得更多的国家投入资源加入太空研究,也会使得小行星开发的规模上升、单位成本下降。在开发太空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国家会在很长时期拥有这方面的优势,这种优势有利于巩固他们的市场地位。
如果人类的资源合作控制没有什么进展,各国因争夺资源而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有增强的趋势。如果地球现有资源和人口的比例越来越不利于人类的发展,那么,开发小行星的竞争进一步发展为太空战争的可能性也是不能排除的。
   
关于人类未来的命运,学者们始终有两种相反的观点:一些学者认为,人类的科技进步和人性中的善的方面的进化,终将会使人类在太阳系灭亡之前逃出太阳系,找到一条能够继续在宇宙中生存的道路;另一部分学者认为,人类的科技进步和人性中贪婪自私残暴的部分,最终会使人类在内斗中走向灭亡。


  参阅:

  美媒:中国酝酿小行星基地开采数万亿美元稀有金属_凤凰资讯http://news.ifeng.com/a/20170512/51081871_0.shtml

[1]和司马光《晓霁()》韵:

梦觉繁声绝,林光透隙来。

开门惊乌鸟,余滴坠苍苔。

司马光-公元1019-1086年,字君实,宋代陕州夏县(今山西夏县)()水乡人,世称涑水先生。仁宗时中进士,任天章阁待制兼侍讲知谏院。他立志编撰《通志》作为封建统治者的借鉴,撰成8卷上进,神宗时赐书名《资治通鉴》。神宗任他为枢密副使,但因反对王安石变法坚辞不就。于公元1070年出知永兴军(今陕西西安),次年至洛阳,续编《通鉴》。《资治通鉴》为我国编年史之最善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6608-1054671.html

上一篇:“警惕”高送转套路——是提醒,还是背书?
下一篇:不轻言“土地供应数量与房价无必然关系”
收藏 IP: 59.174.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