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530):为征集语文味教学法推广应用基地所拟的广告词

已有 1628 次阅读 2016-4-13 18:4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为征集深圳市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之语文味教学法推广应用基地

所拟的广告词

 

一、语文味教学法简介

 语文味教学法,是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程少堂教授用17年漫长的理论与实践探索而创立的一种新的教学法,是在中国语文界、教育界产生了深远影响的语文味教学理论的核心内容。

 2014年12月初,我国著名教育理论家、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扈中平教授在《语文味教学法》课题结题会上说:“由程少堂领衔的语文味研究已成为深圳教研领域的代表,深圳、广东的一面旗帜。”

  著名教育理论专家、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叶文梓教授在《语文味教学法》结题会上说:“《语文味教学法》完全可以无愧地说是代表深圳教研的一座高峰。”

《语文味教学法》一书责任编辑评价道:“深圳这个城市,在中国的政治语境中已经成为改革开放的代名词,是改革开放的地标,《语文味教学法》这部书诞生在深圳,其学术个性和创新性,三十年不会落后。

   《语文味教学法》是中国语文教育史上第一部表现性教学法。可以预言甚至断言,本书的出版必将成为中国当代语文教育史上的一个历史性事件。正如有专家所言,我们留下的不仅是一本语文教学法,而且是一座丰碑。后人研究中国语文教学法、中国语文教学理论发展史,可以、应该而且必然超过这本书,但绝不能越过这本书。

两年前,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2014年第2期用杂志近三分之一的篇幅,推出《程少堂教改之探索》专题。两年后的今天,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初中语文教与学》2016年第2期,又用大版面推出语文味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专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小学语文教与学》也正在筹备主办语文味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专题。

 语文味教学理论之所以有这样大的影响,原因之一是,它是一种对中国语文教育史有革命性、创造性贡献的教学法。主要贡献有三:

1)过去的语文教学法,都是以倡导“客观”反映文本(课文)的思想内容与形式特点为语文教学的主要任务,亦即主张就语文教语文的再现性教学法。语文味教学法,是以语文味教学理论为指导思想,以教学过程中师生共生、共赏、共创、共享、共鸣、共融、共进为教学宗旨,以既要就语文教语文又要跳出语文教语文,使教学成为真、善、美、乐相统一的过程等为教学原则,以“一语三文”教学模式和其变式为主要教学方式,以语言、文章、文学、文化为教学内容要素和教学过程结构,以融合文本思想内容与师生生命体验打造新的教学主题为教学重心,以营造教学审美意象与意境、建构教学艺术作品为教学追求,同时又充分具备语文教师和学生通过语文教学来抒情言志并实现价值推送之功能的一种“有温度”的表现性教学法。简单地说,语文味教学法提倡将师生的生命体验与文本思想内容与形式特点进行有机统一,将就语文教语文和跳出语文教语文进行有机统一,等等,因而是主客观相统一的有生命体温的教学法。

 (2)传统语文教学法大多规定的是“怎样教”,即主要规定的是教学方法的程序(如魏书生的“六步教学法”程序是:“定向-自学-讨论-答题-自测-日结”,段力佩的“茶馆式教学法”程序是:读读-议议-练练-讲讲”,等等),语文味教学法规定的主要是“教什么”,即是从教学内容角度对语文教学过程进行规范与制约。在语文味教学法中,语言-文章-文学-文化作为语文教学内容的程序,既是要素性的,同时也是结构性的。语言-文章-文学-文化既是语文味教学内容系统的四个要素,也是语文味教学过程系统的四个要素。由此可见,语文味教学法不是一般的教学方法,而是一种新的教学方式。

3)语文味教学法既是实践体系也是理论体系。在漫长的17年理论与实践探索中,语文味教学思想创立者程少堂教授不仅讲出了以《荷花淀》为代表的一系列产生广泛影响的公开课,而且在实践的基础上,创造性发明了一系列新的语文教学(美学)理论的学术概念。如语文味、文人语文、一语三文教学模式等等,从而使语文味教学思想具有了既是实践体系也是理论体系的鲜明特征,是中国当代语文教育史上少有的既具备系统、成熟的理论体系,又具有很强的操作性的新式教学法。

语文味教学法不是金箍棒,而是语文教学的一把新式板斧。无论你是初中、高中语文教师,还是小学语文教师,如果你希望在语文教学实践中多掌握一把新式的优质板斧,那么欢迎你加入语文味教学法的实践队伍!语文味教学法将会给你的职业生涯带来全新的体验!

 欢迎以学校为单位申报语文味教学法推广基地!

 欢迎市内各区中学语文教研员、小学语文教研员以区为单位申报语文味教学法推广基地!

 也欢迎深圳市外全国各地中小学校和各级教研中心申报语文味教学法推广基地!

 申报语文味教学法推广基地的唯一条件是:要求在一个学年内,所在单位90%左右的语文教师,都能至少用语文味教学法教学2-3篇课文,以期初步掌握这种新的教法。这个要求不高。

  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将为申报为语文味教学法推广应用基地的单位,提供优质的培训服务,并赠送新近出版的约80万字的《语文味教学法》和约60万字的《语文味代表课观止——语文味教学流派创立者程少堂教学实录》等书籍以及一系列相关培训资料。

 

 

 

二、语文味教学法课题主持人程少堂简介

 

 程少堂,男,教授,湖北省武汉市(原新洲县)人,我国语文界有深广影响的语文味教学流派、语文味教学法之创立者,“新生代”名师代表,粤教版新课标高中语文教材分册主编,全国高校教材《现代教育学》参编者,硕士生导师,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语文教研员,目前广东省在职教研员中唯一的社科系列研究员。

 2007年,专著《程少堂讲语文》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代表入选教育部语文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名师讲语文”丛书(全国入选20人)。2009年,教育部《中国教师报》《基础教育》杂志社举办“从课堂里走出的100位教育家——建国六十周年专题活动”,程少堂入选。2010年,四川师范大学开设“中国当代十大名师教学艺术研究”课程,程少堂入选,标志着语文味教学理论与实践探索已成为“大学教科书级别”的成果。2011年6月30日,程少堂在北京大学作了题为《从“冷美学”到“热美学”——以语文味为例谈中国语文教学美学视界的转换》的讲座,语文味走上北京大学讲坛。2013年5月7日,《南方都市报》发表长篇通讯《朱清时、章必功、程少堂等名字让深圳教育具备改革锐气,生动如诗》,首段指出:“他们都以卓越的方式在深圳教育史簿上留名。”2014年,全国中语界评选首届“十大学术领军人物”,程少堂入选。2015年5月8日,《南方教育时报》发表整版报道《程少堂:他的语文味正在改变全国》。百度文库已收录语文味主题论文数十万篇。多所高校将语文味和程少堂作为硕士论文选题,其中最重要的是东北师范大学张岩近30万字的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2013年在北京正式出版,使程少堂成为我国语文界首位被学者写成专著系统研究的在职语文名师。自此,程少堂之“读书——教书——写书”的人生,向“被别人写成书”转变。


2016/4/13



(说明:一、本《深圳市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之语文味教学法征集推广应用基地广告词》,是根据深圳市教育局2015592号文《深圳市教育局关于深圳市2015年度优秀教育科研成果推广应用项目立项的通知》的有关要求撰写并提交上报的。二、有意申报语文味教学法推广应用基地的单位,请联系程少堂老师,电话:137 1378 137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969873.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529):司马迁搞错了吗?你才搞错呢!
下一篇:少堂志林(531):咱们家囍添小爱因斯坦
收藏 IP: 115.44.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