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报道:《语文味教学法》:让“语文味”从御膳房走入百姓家

已有 2202 次阅读 2014-6-13 13:11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语文味教学法》:让“语文味”从御膳房走入百姓家

——《语文味教学法》专著撰写启动仪式和科研方法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2014年6月11日,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语文味教学法》专著撰写启动仪式和科研方法学术报告会在深圳市教科院二楼会议室成功举行。

 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语文味教学法》一书经过了理论准备、课例设计、章节分工等初期筹备阶段,现已进入正式撰写阶段。为了让工作室成员对教育科研有更深刻的理解,对理论专著撰写有更好的领悟和提升,工作室主持人程少堂老师专门组织了本次科研方法学术报告会。并特地邀请了全国教育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教育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研究》杂志社编委、广东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原院长扈中平教授来为工作室成员进行科研方法的培训和论文撰写的指导。

 本次学术报告会分为两个部分。上午为扈中平教授关于科研方法的讲座,下午为专著撰写交流会。作为国内最顶尖的教育理论专家,扈中平教授高屋建瓴,他从世界范围内教育科研的现状谈起,引导工作室老师关注教育科研的困境,思考教育科研的出路。他指出,工作室老师要借撰写《语文味教学法》一书进行有效用的教育科研的探索,要有借专著撰写反思教育科研的意识,要有借此契机进行瓶颈突破和自我提升的决心。这是对工作室全体成员的信任和期待,更是对《语文味教学法》专著的看重和期待。

 下午,扈中平教授对《语文味教学法》一书的撰写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他从分析教育科研普遍存在的问题入手,向工作室成员强调了五点:

第一,是科研态度。他指出,这点说起来最虚,但是最虚的东西往往也是最实在的东西。只有思想重视,态度端正,才能开展真研究、实研究。

第二,做“小题大做”的精研究。研究的问题应避免空泛,要实际、具体、明确。只有精读、精思和精研究,才能在学术上有所突破,也才能实现个人专业瓶颈的突破和研究能力的提升。

第三,选择好参考文献。扈教授认为,选择什么样的参考文献,决定了你能开展什么级别的研究。选择合适的参考资料本身就是科研能力的一种体现。本书的撰写必须基于对现有语文教学法的梳理。

第四,要掌握一定的研究方法。教师开展科研,要加强自己在研究方法上的素养,从中逐步提升科研能力。

第五,是写作语言。扈教授最后强调了语文教师的写作必须重视语言使用的规范和文字的精准表达。

六十岁的扈中平教授讲座整整一天时间,他始终情绪饱满,侃侃而谈。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视野的宽度;既有对本次撰写工作的鼓励,又有对专著架构、课例编选等方面中肯切实的建议。本次讲座为语文味工作室成员拨开了开展科研工作的迷雾,明确了专著撰写的方法方向,为撰写工作打下了良好的根基。

 之后,语文味教学法的创始人程少堂老师对撰写、出版《语文味教学法》一书的意义进行了阐述。他指出,《语文味教学法》一书不仅是中国语文教育史上第一部由中小学一线教师集体撰写的语文教学法专著,也是一种理念全新的、操作性强的教学方法专著,其价值体现在它与传统教学方法的不同。这是深圳语文人对中国语文教育史的贡献。因此,老师们在撰写时,要在回顾传统教学方法的基础上进行语文味教学法的阐发。

老师指出,本书要充分体现语文味教学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每个章节都要配以具体课例设计,并要包括“一语三文”的常式(定式)课例设计和“一语三文”的变式课例设计。每章常式、变式两个课例设计须是同一篇课文。常式要“常”,要守正,即语文味教学法的“一语三文” (语言、文章、文学、文化)要素要完整,语文味教学法独有模式要规范,语文味教学法的标志要鲜明,教学选点要精要、新颖,第一环节的语言选点强调基础性、引导性(起导入新课的作用)、兴趣性(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文章、文学选点要在研究的基础上有区分,文化开掘要自然贴切。他特别强调,根据语文味定义和理念,在“一语三文”四要素的教学中,要重视通过语文味的手段渗透思维训练,即思维训练通过语言、文章、文学、文化的教学来进行。关于变式课例设计,程老师要求变式课例的设计要突出“变”,要有创新,其中“一语三文” 的选点不求全面,而是要突出重点,即可以突出一点,略及其他,同时设计思路要有个性有创意,提倡尽可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个性特点和创造性。程老师强调,变式课例设计的创意,要从文体或研究对象实际出发,突出“一语三文”四要素间轻重、取舍、变化的灵活性,旨在让广大教师更好地理解语文味教学法的运用。

老师还对本书的章节架构进行了介绍,并进行了撰写任务的分工。 程老师指出,专著撰写分工参考了此前设计课例时的分工,但是并不完全一致。因此,撰写专著分工与课例设计分工不一致的老师,可以选用工作室其他老师的设计(省时、省力),也可以根据写作分工的文体和问题,自己重新设计。程老师强调,本书每章万字左右(根据需要可以延长),每章两个课例设计共3000—4000字(一个常式、一个变式,每个设计1500—2000字),教学法理论阐述7000字左右,相当于一篇论文的篇幅。每个章节设两个负责人,第一作者为主笔,第二作者主要负责收集资料,提供设计课例,修订初稿等工作。这种做法旨在体现工作室成员间的以老带新和全员参与。本书出版时将收录工作室所有人的名字,以体现语文味工作室集体成果与整体风貌。

老师希望工作室成员要精读精研,把自己负责的章节当做一篇论文来写,高质量地完成写作任务。并要求成员们务必要买好书,多读书,为撰写工作做充足的准备,借这次深入阅读和研究的机会,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程老师特别强调,《语文味教学法》这部书的撰写过程中,工作室有几位成员任务很重,有好几章的撰写任务,肯定要多吃点苦。但是,吃苦只是一时。换一个角度看,如果真正落实了围绕这几章撰写研究展开的精读、精研(配合每章撰写任务读5—10本书),那这些任务重的成员就会获益多,提高多,对日后专业能力的发展影响深远,这是毫无疑问的。

老师最后指出,“语文味”在中国语文界影响既深且广,“语文味”成就我们,我们也要给“语文味”长脸。这部书较高质量的出版就是给“语文味”长脸,同时必然给工作室每位成员长脸。相信这部书的生命比我们工作室每个人生命更长,或者说她是我们生命的延长。以后的中国语文教育史,可以而且完全会超过“语文味”,但是绝不能越过“语文味”。这部《语文味教学法》出来,更是可超不可越。这部融合了语文味工作室全体成员智慧和心血的著作,将成为“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的集体纪念,必将在中国语文教育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语文味工作室王雪娟报道)

 

 

 

 

图一:深圳市首批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语文味教学法》专著撰写启动仪式。

 

图二:程少堂教授(中)在主持《语文味教学法》专著撰写启动仪式。

 

图三:我国著名教育理论家、全国教育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教育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研究》杂志社编委、广东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原院长扈中平教授(左)为工作室成员进行科研方法的培训和论文撰写的指导。

 

图四:讲学现场。

 

图五:工作室成员葛福安在专心记笔记。

 

图六:工作室成员马恩来(图左)、胡少明在认真听报告。

 

图七:工作室成员赵云(图左)、何泗忠(中)、邹先平(图右)在听报告。

 

图八:工作室成员王雪娟2014年3月6日在工作室语文味教学法课例设计讨论会上。

 

图十:程少堂教授2014年3月6日在工作室语文味教学法课例设计讨论会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803039.html

上一篇:程少堂:语文味教学法:一个“经典”案例的展示、解剖与解说
下一篇:少堂志林(9):人生总要爆发一回
收藏 IP: 218.18.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