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报道:语文味工作室用“合唱”的方式,进行一种别样的“继续教育

已有 2128 次阅读 2014-5-19 21:25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报道:用“合唱”的方式进行一种别样的“继续教育”


 

用“合唱”的方式,进行一种别样的“继续教育”

 ——程少堂工作室集体讲述“语文味教学法”

                                 

 

2014517周六全天,选择“程少堂语文味”继续教育课程的150多位语文教师,在深圳城市学院,进行教育课程的学习。在这里,他们感受到一种别样的继续教育方式——以程少堂教授为主唱、以“语文味工作室”的主要成员为配唱的“合唱”的方式向参加继续教育的语文老师们集体讲述“语文味教学法”课程。

这场继续教育大课堂被程少堂教授精心安排为两个半场:上半场三小时,下半场两个小时。整个课程均由程少堂教授主讲,然后工作室成员进行案例解析。作为一名“男高音主唱”,在两个半场中,程少堂教授均从理论上、宏观上介绍“语文味教学法”,并围绕“一语三文”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对老师们感到困惑的一些问题结合案例进行详尽阐述。在他看来,“教学模式”有着灵活的组合与变化,“一语三文”的“语言、文章、文学、文化”四部分是相互融合而非绝然割裂,其中,“语言是其中的基点和中心点,文章是重点,文学是美点,文化是亮点”,尤其强调,“中学阶段语文教学要先重视文章而非文学”、“文化部分要体现价值推送,要在揭示文化内涵的同时,倡导文明”……原本可能枯燥无味、深奥难懂的课堂,在程少堂老师激情四射、妙语连珠的讲解中,带着一种情绪的感染,含有一种幽默的解说,一切都在愉快而轻松地完成,让人真正体会出“如坐春风”的韵味。

多声部合唱时段,有语文味工作室的八位成员发言先后以自己的教学案例、从各个侧面对语文味教学法进行感性与理性的阐发。他们各自的论题是,《 语文味,一种别开生面的教学法——语文味教学法在小说中的应用》(何泗忠),《老舍在<济南的冬天>对农业文明的呼唤——语文味教学法在散文教学中的应用》(钱冰山)语文味教学法在小学中的应用——以陈嫣芹的教学为例》(邹先平),寻找丢失的尊严——语文味教学法在议论文教学中的应用:以李承鹏<尊严>为例》(马恩来),《阴阳双修的诗意变奏——语文味教学课题拟题的原则与艺术》(童宝玉),《语文味教学法在议论文和高三复习中的应用》(葛福安),《众里寻他千百度——也谈语文味课堂文化内涵的挖掘与提炼》(李琛),《“一语三文”天地宽——语文味教学法在记叙文写作教学中的运用》(向晓璐)。八位成员的发言,各有角度,几乎覆盖语文味教学法的外延,从实际教学中的具体问题出发,切入精准,从教学实践层面给听课教师们很大启发,展现了工作室成员整体的极高素质。

这是一次高水准的“合唱”,印证了“名师出高徒”必然。当然,这一次工作室成员高水平的集体亮相,也与程少堂老师这位“主唱”兼“导演”的幕后工作密不可分。他提前布置,逐一指导;各位成员认真准备,反复修改。本次没有发言任务的工作室其他老师,也放弃周末休息,参加了全程学习和研讨,收获颇丰。整个讲座,全程无课间、无休息,无人退场。在场听课的老师们,都深深感受到程少堂老师作为教育理论家和教育实践家的深厚功底、敬业态度和强大气场。

一次“合唱”成功的背后,当然有着精心的准备与演练,它的成功,更是一种“钟情事业、崇敬学术”的精神写真。

2014517周六的“合唱”,因它的精彩,它的高效和愉快,必将成为继续教育课堂的“精彩”记忆。(李高丽、葛福安报道)

——————————————————————————————————————————————————

 

2014年5月19日18:14:05补记:程老师今天下午刚刚把这篇报道发《南方教育时报》负责人,顺便在qq上和他作了简要交流——  

don  17:51:03老总,请看这个报道可用否。

 歌唱的种子  17:50:06我会转给版面编辑处理。对了,您上次的那篇文章已见报了。 

don  17:51:07看到了。谢谢 

歌唱的种子  17:51:19不客气 

don  17:51:50前天继续教育非常成功。同时我觉得我这种继续教育模式有创意,值得在专家工作室推广。自我表扬一下——现在像我这样做事的人真不多了。

 歌唱的种子  17:52:37是的。 

don  17:56:23我工作室成员都不是这次继续教育班级学员,是我作为工作室任务要求他们参加的,发言的8位成员都做了充分准备,我对他们的发言课件都提了不少意见。我自然讲得好,他们8人也讲得非常好。所以全体听课老师一致给课程打优秀。周六上完课,我开车回家,出继续教育上课地点——城市学院,在门卫处车撞到水泥墩(因为我太累,没注意到这排小墩子)。回到家,上床倒头就睡。昨天周日一天,除了吃饭也是睡觉。毕竟年龄不饶人了。 这种继续教育形式对培养工作室成员是一种创新。这种培养方式扎实有效。 

歌唱的种子  17:57:30敬佩!今天像您这样如此敬业的人太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795917.html

上一篇:唐山博客群转程少堂《师有六品》读者超8万人次
下一篇:语文味的沧海中,永远奔腾着无数条活泼的思想的小溪
收藏 IP: 116.76.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